腹主动脉瘤如炸弹 破裂致命高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3日电)70岁的符先生过年期间因腹痛赴台北荣总急诊,检查发现是腹主动脉瘤破裂,进入新复合式手术室紧急手术,目前正逐渐康复中。

坐在轮椅上的符先生今天出席台北荣总最新复合式手术室启用典礼时,感谢北荣救回他的性命,符先生以自身经验表示,随时注意身体状况,除规律生活,也应远离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戒烟。

61岁的吴先生出席活动时说,原以为自己年轻还有本钱,常忽视生活让自己健康出现状况,透过健康检查发现为A型主动脉剥离,经手术治疗后改善。

北荣心脏血管外科主任施俊哲说,符先生腹主动脉瘤是9.7公分,就医时已经破裂,情况危急,需立即手术。

施俊哲说,腹主动脉是位在腹腔内一条连接主动脉及横隔以下脏器的大血管,一般成人腹主动脉管径约2到3公分,随着生活习惯、年纪、疾病等因素造成动脉壁弹性纤维减弱,导致腹主动脉局限性膨胀到约4到5公分,形成腹主动脉瘤。

他说,腹主动脉瘤越大,生长速度越快,若超过6公分则破裂出血机会很大,一旦破裂致死率达80%,若没有适当治疗,5年存活率不到50%,因此腹主动脉瘤又称为“腹中的不定时炸弹”。

心脏血管外科医师陈沂名表示,北荣新引进的复合式手术室,至今已为50名患者进行手术,在春节期间已成功抢救4名类似符先生的患者,也提醒民众注意生活作息与饮食,定期健康检查,以免引爆这颗腹中不定时炸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