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看好亚洲新兴国AUM成长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惠誉国际信用评等公司(Fitch Ratings)预期,亚洲新兴市场(中国大陆、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未来数年资产管理规模(AUM)成长将超越四小龙:台湾、新加坡、南韩、香港等成熟市场。

惠誉今天发表报告表示,亚洲地区成长前景仍维持相当高程度,这在于地区中产阶级人口庞大且不断成长,而在资金投资总资产占比方面,相较于西方国家的15%,亚洲地区平均渗透率仍然偏低,仅为5%。

报告指出,在大多数新兴亚洲国家,居家投资者仍大多以现金和存款作为他们保存财富的方式。据麦肯锡全球管理顾问公司(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表示,新兴亚洲约有77%散户投资人的资产投资在现金与存款,已开发亚洲(亚洲四小龙)有55%,美国仅27%。

报告说,过去数年里,和亚洲四小龙相比,在资产管理方面,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一直有较多的成长。但不像其他亚洲新兴国家,中国大陆直到不久前,还受困于投资市场5年来聚焦熊市,以及发育不良的债务市场。然而,惠誉相信股市稳定、成长和近来扩张资本市场的调节措施,将可减少未来几年的差距。

惠誉资金与资产管理评级团体的波伊佐(Aymeric Poizot)说:“对国际资产经理人来说,东亚代表成长机会,但东亚地区的行销分配并非泾渭分明。”他说,跨国财富管理非常竞争,在零售方面,大型消费者金融机构主宰大多数国家的行销,使得相关协议至关重要。

在跨国基金方面,外国基金多行销于亚洲四小龙,主要透过民营银行、财富管理人或金融顾问。但在若干市场如马来西亚或泰国,行销管道有限,在中国大陆和印尼则尚未得到许可。

亚洲各国当局已开始讨论类似欧洲UCITS的跨境基金护照,最有前景的发展则在于由人民币主宰的基金,主要透过台湾、香港或新加坡操作。报告指出,台湾金融监管当局依据大陆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规定,已授权成立人民币基金。

这份报告名为“东亚资产管理”(Asset Manage in East Asia),可上网从www.fitchratings.com取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