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决定核四 府院决祭公投牌

【新唐人2013年0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5日电)立法院明天开议,核四争议风雨欲来,府院决定面对挑战,打出公投牌,诉诸民意检验,江内阁强调诚恳沟通迈向民主对话,将在解决纠缠数十年的核四争议上落实。

江宜桦下午在中国国民党召开的“立法行政部门议事运作研讨会”做出重大宣示,针对核四议题表示愿意正面面对公投的挑战,不仅总统马英九高度支持,国民党立委也表态力挺。

核四议题棘手,数十年来始终无法凝聚共识,2011年日本发生福岛核灾,反核声浪逐渐高涨,的确对政府形成不小的压力,连蓝营内部也认为核四议题是刚上任的行政院长江宜桦最大挑战。

江宜桦在府方力挺下,主动抛出了核四停建公投议题,诚如国民党立委吴育昇所说,“公投绝对不是在野党的优势武器!”

从政资历仅5年的江宜桦,面对核四等争议议题,不仅未回避,且主动面对挑战,令人印象深刻,国民党立委陈学圣高度肯定出身政治学者的江宜桦“正面面对公投”。

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学者吴重礼指出,以往提出的入联、党产等各式各样的公投议题,都与选举绑在一起,从政治学的观点,这是政党候选人选举的“手段”,江宜桦提出由立院发动公投,让公投具有真正的“目的性”。

公民投票是直接民意的最高展现,对于核四议题诉诸公投的作法,马总统希望这项纠缠台湾社会20余年的议题,可以藉由公投,毕其功于一役,“这一次把它解决掉,不要再困扰台湾”。

江宜桦就任行政院长以来,特别重视沟通,对于核四议题,也多次与马总统沟通,府院党高层终于在24日深夜达成共识,拍板推出核四停建公投。

在这项重大宣示的背后转折,江宜桦透露这是在内阁正式改组后才启动。他说,与新内阁阁员密集沟通讨论,并仔细检验社会目前的意见与氛围后,“这么一个攸关全国国人生命安全、及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事件,有必要透过公民投票的方式来做一个最高的正当性决定”。

据了解,听取各界对核四公投意见后,多数均认为不论支持或反对核四,都应正面面对公投议题。

吴重礼指出,对于具争议的核电议题,不论最后停建或是续建,透过全国性公投作法,都可让政策走向的正当性更加稳定。

强调规划力、执行力、沟通力的江宜桦认为,新的行政团队必须以创新与变革的思维来重新检视每一项重要政策,如今主动抛出核四停建公投,真正的挑战才要开始,包括反对者对公投高门槛的质疑,以及资讯是否对等的疑虑。

如同总统马英九所要求,“全面沟通、全民决定”,这个决定做下去,不论停建与否,所面对的挑战是什么?可能要付出的代价是什么?这样人民做出来的决定也才有意义;这样的民主,也才能够禁得起考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