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爆当量大 中国援助知多少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讯】 (美国之音电)朝鲜第三次核爆,据说爆炸当量“大幅度”超过前两次。国际舆论要求北京加大制裁平壤的力度。这么多年来,北京到底给平壤输了多少“血”?是真心实意给“小兄弟”雪中送炭?还是表面应付“打发叫花子”?

 
由于种种原因,朝鲜在经济上捉襟见肘内外交困。其自身造血机能缺失,需要国际社会大量“输血”。同平壤“意识形态”基本相同的北京是其鲜血铸就的“同志加兄弟”,就成了当仁不让的“运输大队长”。
 
*中国网民:不要“给白眼狼喂食”*
 
从2006年以来,朝鲜三次核爆,一次比一次当量大,一次比一次成熟。朝鲜这次核爆,遭到联合国制裁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大国一致谴责。国际社会要求北京停止支持平壤声音日益高涨。中国不少网民和知识份子也发出声音,要求停止给“白眼狼喂食”。
 
*亚洲周刊:援朝无异“打发叫花子”*
 
韩战六十年来,中国支持北韩知多少?对待这个问题,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中国没有给北韩多少,基本上是“打发叫花子”。亚洲周刊上周发表文章称,中国已停止对朝“无偿援助”。文章说,“来自北京外交部资料表明,从95年到99年10月,中国仅向朝鲜提供了3千万人民币(480万美元)的无偿援助,又无偿支援了52万吨粮食,其中,96年无偿支援朝鲜12万吨粮食﹔97年,27万吨﹔98年,10万吨粮食、2万吨化肥﹔99年15万吨粮食、40万吨焦炭。”
 
报导说,有人计算,从这5年3千万元无偿援助,按四年时间和2千3百万北韩人计算,相当每个北韩人得到零点34元人民币。而每个朝鲜人得到的粮食是:96年10点4斤﹔97年18斤﹔98年8点7斤﹔99年13斤。
 
报导说,那几年,正是朝鲜面临旱灾和国际环境恶化的最困难时期,朝鲜从中国得到的“无偿援助”居然是每人每年零点34元人民币和12斤粮食。这哪是“无偿援助”,而是“打发叫花子”。
 
报导还说:“面对平壤核试,如果北京在中朝关系上做出过激反应而与朝鲜交恶,同样违背了中南海的外交新思维。”
 
与此同时,欧洲一家电台也援引北京作家辛子陵的话说,1979年,邓小平访朝,在平壤看见用黄金打造的金日成雕像,忍不住极不客气地批评朝方说:“我们的援助难道都给你们建这个东西了?你们这是在干什么?”邓小平回国后开始大量减少对朝鲜的援助,最后甚至停止了。
 
辛子陵还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金日成派吴振宇大将到北京要求军援,开列的单子包括陆海空三军的军舰、战机、火炮及各类军用物资,其总额几乎相当当年中国军费小一半。结果被邓小平以“一个子儿也不给”断然拒绝。2010年5月,韩国中央日报也在头版头条说:“温家宝断然拒绝金正日‘破格支援’的要求。”
 
但是,这些报导仅是“一家之言”。首先,亚洲周刊的报导说,这些援助数字来源是中国外交部。而众所周知,中国对外援助数量和内容,从来都是“国家机密”,从不对外透露。特别是对共产党兄弟国家的援助数据,应该是中联部掌握,更不可能对外宣布。
 
其次,周刊所透露的这些数字,应只是中国援朝的全盘计划中的极小部分。再者,报导中提到的种类也只有现金、粮食、焦炭、和石油等几种,而中国援助朝鲜的商品内容要远远超出这些。
 
*韩战六十载,援朝知多少*
 
亚洲周刊的报导,是从1995年开始算起的,而粮食是从1996年开始算起的,1996年(无偿)提供粮食12万吨。但1994年金日成去世,当年北京就援助平壤10万吨粮食。
 
另外,报导中统计的五年援朝粮食50多万吨,而没有提到,到了 :“2005年,北京援朝粮食规模再达高峰:53万吨,比上年提高260%,占当年国际对朝援助的92%。”朝鲜在第二年(2006年)进行了第一次核试爆。
 
这次朝鲜核爆之后,香港时事评论员阮次山说:中国每年援助朝鲜60亿美元。他的原话是:“我们单方面的对于朝鲜援助朝鲜的六十几亿美金一年的援助,我们要考虑减半或者完全取消,让朝鲜的金正恩感受到一巴掌的重量跟刺痛。”
 
阮次山并没有交代该数字的消息来源。不过,据美国彼得森研究所提供的数字是:从1990年到2005年,北京援朝大约是15亿到37.5亿美元。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1996年到2009年期间,中国援朝粮食为345万吨,占世界援助总数26.9%,为所有国家中最高的。
 
*陈龙山:中国是朝鲜“生命补给线”*
 
凤凰周刊曾发表报导,引用吉林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院陈龙山话说,朝鲜每年物资缺口一半左右都是中国解决的。除了粮食,朝鲜要求的中国援助从日用消费品到工业原料,“无所不包”。陈龙山说:“朝鲜之所以能够生存下来而没有崩溃,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不仅没有参加制裁和封锁,而且还对朝鲜提供了大量援助,中国的粮食援助和石油供给可以说已经成了朝鲜的生命补给线。”
 
凤凰周刊(2012年4月10日)这篇报导(中国援助朝鲜粮食内幕:走私量远大于正式出口)说,中共1949年主政后,就开始支援朝鲜大批粮食(主要是大米和玉米)。1979年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调查,三分之二的中国人营养不良,而这段期间,中国援助了朝鲜大量能源并建造了很多工厂。
 
按照中朝《1971-1976年相互供应重要货物协议》,中国每年向朝鲜提供50万吨石油。1976年至1979年间(也就是中国打倒四人帮结束文革开始改革开放之际),中国每年以优惠价格提供朝鲜100-150万吨石油,占朝鲜石油需求量的30%。
 
按照凤凰网(2011年11月12日)报导,朝鲜号称世界第一的平壤地铁,也是中国帮助建造的:“由于平壤地铁当时属于机密工程,同时为了照顾朝方的‘自尊心’,中方从未宣传过这一援建项目。中国人又一次当了一回‘无名英雄’。现如今无论是朝鲜百姓还是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太清楚谁是平壤地铁真正的建造者。”
 
按照中国百度文库介绍: 平壤地铁,始建于1966年,是在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参观了北京正在建设中的地下铁路系统后,发起在平壤修建的。金日成让苏联人搞了整体的设计规划,再由中国人负责具体的施工图,然后由中国无偿援助全部结构工程、车辆、控制系统和机电设备,最后由朝鲜人自己完成内部装修。1973年一期工程通车,1987年全面完工。而中国官方,并无相关的报导。
 
另据凤凰周刊报导,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帮助朝鲜兴建了太平湾电站,在新义州建设了炼油厂(由中国提供原油),建设了熙川五一燃料厂、平壤齿轮厂、计量器厂,海州造纸厂、新义州纤维厂、咸兴钢笔厂、收音机零件厂,并扩建了平壤市电网。
 
亚洲周刊文章只提到了1995-1999年的援助。但是,中国媒体的报导显示,从2005年开始,一直到2010年这5年,中国提供的粮食数量是:25万吨、30万吨、12万吨、12万吨。到2010年,也就是金正日到北京开口要粮被温家宝“拒绝”的那一年,韩国媒体说,金正日要100万吨食品,温家宝只答应给30万到50万。
 
*中国援助如何进入朝鲜*
 
中国援助朝鲜的形式,重要是两种。一是政府支援,二是民间走私和偷运,政府睁一眼闭一眼。近几年来,由于中国政府对输入朝鲜的粮食实行“配额制”造成走私盛行。韩国东亚日报说,2008年,出口到朝鲜的粮食比去年同期下降50%,而走私粮食“远远多于”正式渠道出口量。据海外机构估算,朝鲜从中国通过各种渠道进口的粮食,大约占朝鲜总需求量的三分之一。
 
途径一:陆路,通过火车从丹东站进入朝鲜,有时,韩国援助朝鲜物资也是经海路运到辽宁丹东港,再转从陆路口岸运往朝鲜。
途径二:海路,主要从大连到朝鲜南浦港的航线。
途径三:通过联合国转手。2010年,中国向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捐赠100万美元,未指定使用方向。到了2011年,中国说,这笔钱指明是援助朝鲜的。
途径四:通过国际慈善机构和商业公司来运作。
 
*两千年中国援朝“清单”?*
 
按照一份《2000年中国援朝物资清单》(铁血社区),中国从丹东车站进入朝鲜的物资统计:
大米:80批次,5000车皮,16万吨
原木:60批次2000车皮10万立方
原油:200批次7500灌车30万吨
大豆:20批次500车皮12000吨
原煤:130批次5000车皮18万吨
 
载重卡车: 500辆
红旗轿车: 20辆
水泥:10000吨
空调器:1000台
电脑:200台
食用油:20万升
生猪:5000头
耕牛:2000头
各种工业机械200多套
啤酒:2000箱
 
*中国两千车皮入朝后不见踪影?*
 
不过,中国进入朝鲜的火车皮,也有只进不出的时候。朝鲜第一次核爆后第二年(2007年),英国金融时报(10月19日)报导,中国载有食品和商品的1800车皮,进入朝鲜后就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中国政府官员私下抱怨说,朝鲜人把这些中国车皮拆了,作为废金属再卖给中国。
 
2007年10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记者会上说,“中朝边境情况是正常的”。他说,他“没有听说中国正在考虑减少对朝鲜方面的援助。”
 
*郝遥:中国援朝算总账*
 
中国百科知识网曾发表郝遥的文章(对朝援助—中国外援的缩影),把中国援朝内容算了总账。文章说,中国“刚解放”就支援了金日成两个“朝鲜族步兵师”﹔朝鲜战争结束后,中国数十万志愿军提供义务劳动,重建平壤、元山、南浦等大中城市70余座,兴建工厂、水利设施百余处。“为朝鲜经济建设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中国大饥荒,饿死人无数。1960年,中国向朝鲜提供了23万吨粮食的援助。1971年,中国援朝建潜艇工厂,可年装配4艘33型潜艇。(中方提供全套部件和图纸)。这是70年代中国第二大援外工程,金额规模仅次于“坦赞铁路”。朝鲜投桃报李,不顾苏联反对,让中国专家考察了朝鲜空军装备的苏制米格—21PF战斗机,并向中方赠送了火箭弹射座椅、雷达、发动机等实物。“使得被封锁的中国军工业得以接触到先进技术。”
 
90年代至今这段“艰苦年代”,中国是北韩的主要贸易伙伴,年贸易额为20亿美元,是朝鲜年度GDP10%。从1991年开始,中国每年输送朝鲜石油50万吨,占其进口石油总量80%。双方还在鸭绿江两岸建立起11公里长的输油管道。1998年朝鲜庆祝建国50周年,中方提供了8万吨重原油无偿援助。
 
从1999年到2002年,中国向朝鲜提供175万吨石油。2003年,中国援朝石油达42万吨(价值7646万美元)。
 
*中国教朝鲜“打渔”*
 
进入本世纪,中国还帮助朝鲜“造血”:帮助朝鲜改善道路、港湾、电信等基础设施。2004年到2005年,中国帮助朝鲜开发武山、稷东等矿山。2006年,中国对朝投资大1.13亿美元,是朝鲜吸引外资总量的97%。报导说:到今天,朝鲜矿产资源开发几乎全被中国包揽。
 
中共主政以来几十年间,曾对世界许多国家提供援助,受惠最大和最多的国家,还是意识形态相同的共产国家:阿尔巴尼亚、朝鲜、越南、柬埔寨、古巴。
 
*周恩来:中国做出“民族牺牲”援外*
 
阿尔巴尼亚是欧洲最小国家之一。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中苏翻脸后阿中结盟。后来中国提供阿尔巴尼亚几百亿人民币、几十万吨粮食、后来一共又提供142个成套项目,建成91个。中国帮阿兴建了钢铁、化肥、制碱、玻璃、造纸、塑料、军工等工业部门。平均每个阿国居民人均受惠4000元。而当时,中国人平均收入为200元。中国前总理周恩来曾说:中国做出民族牺牲援外。
 
中国抗美援越。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外贸部长李强汇报:1950年到1960年,中国无偿援助贷款40亿,大部分给了越南、朝鲜、蒙古。1962年初,中国承诺援外60亿,主要是越南、朝鲜、蒙古、阿尔巴尼亚。
 
1965年,中国先后向越南派出防空兵、铁道兵、工程兵和后勤部队共32万人,到1970年,这些人才“全部”撤回中国,但有1442人“遗骸至今留在越南”。
 
1971、72、73年这3年,中国每年都无偿援越20多亿人民币。
 
到1978年,中国援越军事物资可装备200万陆海空部队,各种物资折价200多亿美元。
 
*中越翻脸,十万官兵战死沙场*
 
尽管中国做出“民族牺牲”,但最后还是同越南翻脸,在70年代末双方打了一场惨烈边境战争,中方说,越方死亡8万。越方说,中方伤亡8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