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获奖 英创意教父也钦佩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25日专电)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拜访“国创意产业之父”索瑞尔爵士,索瑞尔分享推动创意产业心得,并对台湾导演李安荣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表示庆贺,认为他才华出众,实至名归。

今年68岁的索瑞尔(Sir John Sorrell)目前担任国贸易与投资推广署(UKTI)商务大使,同时是知名的伦敦设计节(London Design Festival)的执行长与主席,2008年因为他在创意产业的卓越贡献,获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颁赠大英帝国司令勋章(CBE),被誉为英国创意产业之父。

索瑞尔下午亲自接待龙应台、中华民国驻英代表沈吕巡及代表团成员,他告诉中央社记者,多年前他看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原著小说,很喜欢这部作品,再看了李安改编的电影,认为他忠于原著,拍出一部很好的电影,他很喜欢。

索瑞尔见到龙应台,当面为李安的获奖贺喜,龙应台说明“少年PI的奇幻漂流”90%的影片都是在台湾拍摄,台湾政府在拍片过程中提供许多协助,并说明李安在台湾成长经历对他艺术创作的滋养。

龙应台会后告诉中央社记者,今天和索瑞尔谈了足足70分钟,她与文化部同仁得到“灵感的充电”,索瑞尔主持的基金会致力对14岁的青少年启蒙创意教育,挑选14岁小孩进入结盟的大专院校美术系或建筑系,利用周六时间一起上课,因为他深信,及早让小孩接触美学,才会有创意产业的基础。

龙应台说,台湾目前已有工艺中心和文创,未来将运用既有基础,推展美学与创意培养。

台湾从北到南有许多创意设计师和艺术家,在各自的村落里默默经营小小的工作室,龙应台询问索瑞尔如何让他们的作品商业化?

索瑞尔说,英国有一个很大的组织“秘密的艺术”(Hidden Art),一些充满创意的艺术与设计作品,在“伦敦设计节”享有地位,建议台湾的秘密艺术与国际的秘密艺术结盟,龙应台认为这个建议很具体,回台湾后将马上推动。

明天下午龙应台将在剑桥大学以“酝酿中的公民社会”(Civil Society in the Making)为题,进行在英国的第2场公开演讲,27日将拜会英国文化协会、维多利亚与亚伯特博物馆、英国文化媒体暨体育部、UKTI及英格兰艺术协会等单位。(本文附有照片和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