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档案】“二二八事件”疑云(一)

【新唐人2013年2月27日讯】】【导读】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一场演讲,当《谁是新中国》一书作者辛灏年讲到,中国共产党就是台独的制造者,他发现有位老先生听众显得局促不安。演讲结束,老先生偷偷的把辛灏年拉到一边问道:“你怎么也知道台湾二二八中共指导委员会啊?”“我知道啊,我还知道你也是二二八中共指导委员会的一个委员。”辛灏年回答。老先生紧张的赶忙说道:“你千万不要说,千万不要说啊!” 2005年在美国费城的《九评共产党》研讨会上,辛灏年提起1997年偶遇这位二二八中共指导委员。随后2006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与蒙特利尔演讲“中国命运与台湾前途”,辛灏年都进一步谈到台湾二二八的问题。

二二八事件”刚刚爆发时,毛泽东在延安的广播讲话就说:“我们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武装部队,完全支援台湾人民反对蒋介石和国民党的斗争。我们赞成台湾独立,我们赞成台湾自己成立一个自己所要求的国家。”辛灏年表示,以上谈话可见诸《解放日报》1947年2月底的社论和毛泽东的广播讲话。

辛灏年说,当时台湾共产党扩大“二二八事件”的冲突范围,还特别成立了“二二八事件”指导委员会,但是被国军围剿而彻底溃散,谢雪红流亡大陆投靠中共。

回溯当年的时空背景

“二二八事件”发生在1947年,也就是对日抗战胜利后第二年,然后再隔两年中国大陆沦陷了。那四年共产党在大陆兴风作浪,欲达颠覆国民政府、赤化神州大陆之目的,而处于中华民国边陲一省的台湾,中共能不觊觎吗?它当然有野心。

在台湾的诸多“二二八事件”研究里,直捣问题核心为中共与谢雪红,大概首推曾任报社将近二十年、从事多项新闻写作的徐宗懋,他说:“二二八事件不能不提谢雪红,她是台共先驱却被扭曲为台独鼻祖。”据媒体2004年2月28日的报导,他强烈质疑那时当政的陈水扁所说:“埔里是二二八最后一战,我们不能忘记。”

徐宗懋表示,在埔里的冲突确是“二二八事件”最后一战,问题是谢雪红并不是为台独而战,而是道地的台籍共产党员,徐宗懋指出:“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被国军21师弭平,这怎么能扭曲为族群冲突?”他希望自己新书能为历史作见证。

2004年2月29日,徐宗懋出版《二‧二八事变第一主角谢雪红:珍贵照片》一书,书中专访谢雪红的多年老友周青,回述他认识谢雪红到与她并肩作战的过程。

谢雪红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间延后,是因为中央委员以上的老台共领导成员需要中共中央审核通过才能入党,周青表示:“谢雪红暂时不是中共党员,但她的丈夫杨克煌1946年下半年就被蔡孝干吸收,成了中共地下党员,因此‘二二八’期间,谢雪红的活动是透过杨克煌与中共组织进行协调的。”



谢雪红成为正式中共党员

徐宗懋也问周青,谢雪红在什么时候成为正式中共党员?周青回答,在1947年下半年,她筹备成立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之际,入党地点在香港;不过她在台湾的逃亡早与地下党有密切联系,去香港也是接受党的指示,入党只是一个程序而己。

周青还说道,1949年10月,谢雪红在北京出席中共建政典礼,后来把台盟总部移到上海,因为那时候要武力攻打台湾,有一千多名台籍干部在上海受训;谢雪红在成立台盟之前就反对托管、反对台独,把谢雪红说成台独是对她最大的污辱。

那么,在“二二八事件”刚刚爆发时,《解放日报》的社论发不是发表了毛泽东的广播讲话,提到“我们赞成台湾独立”?周青却说谢雪红反对台独,这是怎么回事?

“从台湾二二八开始,中共就在台湾策划台独,”辛灏年2004年在美国芝加哥的演讲一针见血指出,中共在大陆与台湾滋事的两大目标:消灭国民党、消灭中华民国。

至于中共一直在海外搞所谓的“反独促统”,辛灏年强调,其实中共在海外是搞“统战”而不是“统一”,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成立时说过一句话:“我们建党的第一天就下决心夺取全国政权。”后来周恩来重复过多次这句话。

谢雪红与毛泽东合照

1949年10月1日谢雪红参加中共建政典礼,她登上天安门城墙恰巧站在毛泽东的背后,可见诸《二‧二八事变第一主角谢雪红:珍贵照片》一书的第一张照片。

尽管该书只有137页,书中由台盟中央提供的谢雪红照片,恰如徐宗懋所言,编辑此书的用意在于呈现,“1949年以后谢雪红在中国大陆工作与生活的情形,使得我们对这一段历史有更完整、更清晰的了解。”

有张照片是,1949年9月23日,谢雪红以台盟首席代表在第一届全国政协上发言,总结台湾革命的经验与历史任务。书中也附有她这次发言的全文,最后高呼的口号是拥护中共、毛泽东、朱德、人民解放军等,十足是中国共产党员的作为。

另有张照片是,1949年中共发给谢雪红的任命状,任命她为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的委员,上面有毛泽东的签名。还有张照片出现毛泽东,那是1956年全国政协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毛会见了台盟政协委员和列席代表。



谢雪红的骨灰安置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的西1-3室,骨灰盒上覆盖着中共党旗,徐宗懋除了亲历八宝山拍下照片,他自己也留影。徐宗懋强调一点,八宝山是专门安葬中共中央评定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贡献的人士。



有两张照片与“二二八”有关,1950年2月27日,“二二八”三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朱德到会致词;1951年2月28日,在北京的台胞集会举行“二二八”四周年纪念大会。大陆旅美作家郑义说:“中共纪念二二八是贼喊捉贼。”

(待续)

原标题:台“二二八事件”疑云 错把中共谢雪红当台独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