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云霞:公厕臭味分级为何沦为笑柄

【新唐人2013年2月27日讯】卫生部21日发布了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征求意见稿)》。这个意见稿,将公共厕所臭味强度分为4个等级,要求附属式公共厕所每平方米苍蝇小于等于1只,独立式公共厕所小于等于3只。

公厕臭味严格分级,苍蝇数字明确规定,却旋即惹得网上吐槽一片。网友或直言卫生部“无聊之极”;或指斥卫生部“抓小放大”,只设公厕“数苍蝇”时间表,不见看病难、看病贵“搬山之期”;或提醒卫生部,解决如厕难比给公厕分级更迫切……

针对公厕卫生标准,意见稿可谓十分具体:“苍蝇小于等于1只”。而恰恰是这个“具体”让人生出一连串疑虑:苍蝇的个数标准,是根据什么确定的,又该如何判定?是否需要派专人数数?再如,“臭味分为4个等级”,如何来区分?仅凭评臭人员的嗅觉?评臭人员是否需要专业机构培训?

中国南北方,气候差异大;各个城市,财力状况不尽相同;即便同一城市,不同季节,情况也不同,而这样“一刀切”的卫生标准,算得上科学,还是合理?公众深感怀疑的,是这种“公厕卫生标准”的可行性——毕竟,不切合实际,无操作可行性,哪怕条例定得再多、标准定得再细,也不过一纸空文而已。

“公厕臭味分级”笑话的背后,更多的是中国百姓诉求被忽视的苦涩,同时也显露出中国公众对“只拍苍蝇、不打老虎”的焦虑。有人直言,公厕的那点污浊,是暂时可以容忍的,而公共医疗、官员腐败、环境污染等问题已是刻不容缓——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出台“公厕臭味分级”的标准,自然没有贴得上群众的心窝,却是撞到了群众的痛点,其结果,只能落得一番讥笑。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