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学者联署人大促“人权立国” 公众拭目以待

【新唐人2013年2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中国大陆今年的两会即将于3月开幕。日前,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发起联署一份公开信,呼吁呼吁全国人大尽快批准加入《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进一步推动和落实“人权立国、宪行中国”。包括茅于轼、于建嵘等在内的不少知名学者、维权律师、公共知识分子、媒体人等各界人士参与了这封信的联署

据大陆媒体《经济日报》2月27日报导,由贺卫方发起联署的这封公开信指出,《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公认为是“当代得到普遍接受的最低人权标准的最权威表达”,代表人类对权利、自由和尊严的普遍诉求,当局应该尽快批准该公约,体现大国风范。

联署信并分析认为,一个缺乏人权素养,对人的自由、权利和尊严没有基本的敬畏和保障的社会,一旦遭遇全面危机,整个社会将会“陷入仇恨与暴戾”,“走向分裂和敌对的丛林状态”;而缺乏宪政素养,对宪法的权威和神圣性没有起码的体认和信奉,会导致“国家工具主义盛行”,最终使执政者“丧失执政合法性以及必要的尊严”。

联署信表示,中国批准公约的时机已经成熟,中国需要培育一个以中正、和平、理性和开放为根基的公民社会,而人权立国、宪行天下的原则,理当成为中国社会最大的共识。

公开信表示,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有助于创新宪法的多元实施机制,确保宪法中人权条款的落实,捍卫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可以使中国更加坦率公开地明确“人权立国、宪行中国”的至上原则。并呼吁全国人大常委会立即批准该公约,若因时间仓促,今年无法完成,也期望向民众作出解释,并宣布时间表,以取信天下。

据报导,目前已超过120人签名。除了贺卫方、冉云飞、茅于轼、何兵、于建嵘、张鸣、张千帆等知名学者外,维权律师浦志强,企业界人士王功权、任志强,香港学者陈健民及作家梁文道等亦加入联署。被外界视为自由派公民表达诉求的一次集结。

据了解,截止2010年11月1日,在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已有167个国家正式加入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1998年中共当局虽然也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此后,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向国内外公开表示,中国将尽快履行批准公约的法律程式,但这个承诺拖延了15年之久也没有兑现。

公开的资讯显示,针对履行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法律程式的类似呼吁与连署历年来已有多次,但都未得到中共当局的积极回应而不了了之。这一次的联署活动能否发挥一些积极的作用,公众都在拭目以待。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