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中左派胜选 求五星运动合作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27日专电)意大利国会选举结果,中左派拿下多数席次,但在参议院却未过半,如何形成稳定多数是一大难题。不结盟的“五星运动”议员依个别议题支持中左派,也许是解套方式。

左派民主党(PD)主席贝沙尼(Pier Luigi Bersani)向五星运动领导人贝柏葛里洛(Beppe Grillo)喊话表示,每个人都要担起责任,“跟我们说,你们要什么”。

拥有多数席次的中左派是无力单独治国的赢家,贝沙尼不考虑与前总理贝鲁斯柯尼合作,而把目光望向拿下1/4选票的五星运动。

贝沙尼认为,中左派和五星运动在部分议题有共识,可以合作,包括修改选举法、减少国会议员人数、删减政治人物补助,以及协助弱势和创造就业机会。

贝柏葛里洛也释出善意,“我们会评估中左派的改革议题,逐一决定要不要支持”。他还说,“西西里模式挺棒的”。

中左派去年以3成得票率拿下西西里区长宝座,然而,五星运动却是得票率最高的单一政治势力,独自拿下18%选票。

为顺利推动政务,区长克罗切达(Rosario Crocetta)选择与五星运动合作。15名议员不加入中左派联盟,只针对个别议题投票支持,像是反美军设置雷达以及删减政治人物的补助。

五星运动的西西里议员,每人每月退还7成的议员津贴,成立协助中小企业的合作基金。克罗切达同意将立法保障这笔基金运作。

然而,分析者指出,与地方议会不同,国会联盟可能面临不信任案,届时希望不结盟的五星运动至少能够缺席不投票,确保中左派政府不会被倒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