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举债成本 创4个月新高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意大利今天标售公债,随着大选胜负未定重燃欧债危机恐恶化的疑虑,意国举债成本大增。

意国国库署今天发行40亿欧元(52.4亿美元)的10年期新债,平均得标殖利率4.83%,高于1月30日类似天期债券标售时的4.17%,也创去年10月30日以来新高。国库署一并发行25亿欧元的2017年到期公债,得标殖利率也从上月的2.94%升至3.59%。

施若德(Benjamin Schroeder)等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固定收益策略师在发债前出具的报告中写道:“市场可能仍会处在避险状态,在意大利政局浑沌之际对边陲国维持审慎态度。”

在政治疑虑升温的情况下,意大利发债前,10年期公债殖利率昨天出现14个月来最大涨幅。意国本周大选产生僵局国会,谐星贝柏葛里洛(Beppe Grillo)的反撙节运动拿下超过25%的普选票,今年稍晚重选的风险随之浮现。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今天表示,这项结果增加不确定性时间拉长的机会,使意国主权信评恐有遭调降之虞。

投资人竞标10年期公债达发行额度的1.65倍,高于1月30日的1.32倍;5年期公债的投标倍数,也从上月的1.30倍提高到1.61倍。台北时间晚间6时27分,意国10年债殖利率降低1个基点至4.89%。

意大利民主党(PD)党魁贝沙尼(Pier Luigi Bersani)惊险拿下众议院,但以他为首的联盟若组阁失败,这项出乎意料的大选结果,恐怕会迫使意大利总统纳波里塔诺(Giorgio Napolitano)要求重新选举。(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