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拉将会纳吉 盼解决泰南动荡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7日专电)泰国总理盈拉明天将与马来西亚首相纳吉(Najib Razak)会面,双方将就边界经贸各项合作正式磋商,另1重头戏是两人将讨论安排泰国当局与叛乱份子领袖会面事宜。

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将前往马来西亚的布特拉加亚(Putrajaya)出席泰马年度磋商会议,泰国内阁今天已通过泰马联合声明草案,除加强各项双边交流合作外,其中1项触及合作解决泰南动荡。

根据已揭露的声明草案,泰马将合作解决泰南边界省分动乱的问题,以确保教育、就业、商务等经济发展与安全。

陶公、北大年、也拉(Yala)3个泰南省分在2004年发生军民冲突后,即不断发生叛乱份子攻击事件,至今已超过5000人因此死亡,攻击事件仍经常发生。

泰南与马来西亚接壤,宗教信仰、文化与马来西亚相近,泰国当局希望加强与大马合作,解决叛乱份子经常发动暴力攻击的问题。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秘书长巴拉多恩(Paradorn Pattanatabutr)表示,盈拉将利用这次机会与纳吉讨论解决泰南动荡的方法,泰马将合作安排泰国当局与主要叛乱份子的会谈,马来西亚扮演促成者角色而非协调者。

巴拉多恩表示,泰国政府将对不违宪的任何条件保持开放态度,但不接受任何分裂领土的要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