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猫鼠游戏让7常委成7个小矮人

【新唐人2013年2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综合报导)面对不断升级的网路监测,中国的网民也成为世界上最聪明的网民,他们不断想出新词突破审查,在网检还来不及马上发现时,网民们却已经心领神会。日前,《德国之声》报导,新闻检查、网民和记者之间的猫鼠游戏,使“7个常委”变成了“7个小矮人”, 这让中共的新闻检查官越来越头痛。

7常委缩变成为7个小矮人

中国的网上新闻检查堪称全球之最。它由过滤系统以及网上审查员组成。他们封锁网站,向门户网站和社交网站发布指示和禁令。不过,中国网民总能用技术手段和想象力突破新闻检查。

报导引述香港中文杂志《阳光时务周刊》主编、德国之声中文部编辑长平的话说,中国的网民也许是世界上最聪明的网民。他们不断的想出新招来对付网路监管,他们会采用新词,在网检来不及反应的时候,网民们早已心照不宣。例如,“7个常委”就被变成了“7个小矮人”。

此外,能够帮助人们突破技术封锁的程序也是一传十,十传百,遍地开花。

除了网民,记者们也变得格外的聪慧,一些敢言的记者在觉得他们的报导,无法通过新闻检查时,已经率先在网上发表。

根据记者无疆界组织的消息,99名因言入狱的记者中有69名都是在网上发表了言论。

报导分析,新闻检查、网民和记者之间的这种猫鼠游戏带来的结果就是,政府想尽一切办法控制言论,而且必须用越来越多的力气才行。新的领导层也深知这一点。

“中国梦,宪政梦”被偷梁换柱 引爆舆论“政治海啸”

早前,在《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中国梦,宪政梦》被偷梁换柱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文中还引用了中共新的总书记习近平的话:“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一夜之间,原来的献词被“改头换面”,成为了新闻检查的牺牲品。《南方周末》编辑部不愿忍气吞声,开始了一场反对新闻检查的罢工行动。

外界普遍认为,《南方周末》的抗争,引爆了舆论界的“政治海啸” 《南方周末》人也得到了来自各界的支持和声媛。

长平指出,在过去几年中,中共的新闻检查机构越来越挖空心思,有关当局事先就对能报导什么,不能报导什么,对编辑部下达详细指令采取警告和制裁等手段,禁止批评性的文章发表。如果哪位记者坚持发表,那么他,有时甚至报刊总编就会遭到解聘。

尽管如此,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过去几年里,他们了解国内发生的事有了更多可能性。尽管有新闻检查,但中国的新闻界却越来越具有批评性。

据悉,长平曾任《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南都周刊》副总编辑,却因几篇批评性文章被两度撤职。

报导指出,曾经在德国多个媒体在北京的通讯员,工作已经超过10年的贝恩哈德•巴尔奇(Bernhard Bartsch)说,过去几年中最好的调查性报告都是中国记者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写出的。而在这一发展中,《南方周末》一马当先。

长平认为,在新一代领导人治下,现行制度也不会有什么改变。他说,国内外目前都在谈转折,但现在并没有转折的真正迹象。新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一再强调巩固共产党权力的重要性,甚至更加强调党对军队的领导。

人权组织记者无疆界发言人乌尔瑞克•格鲁斯卡(Ulrike Gruska)表示,没有看到中国新闻检查有所放松。而恰恰相反,我们看到,中共政府越来越紧张。

相关新闻链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