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公布 军方代表大幅超编

【新唐人2013年2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公布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共官方强调,2.987名代表中党政官员比例明显降低,但是解放军代表大幅超编。港媒认为,这份名单所隐含的人事讯息,显示官方强调的平等原则仍是虚设,亦显示中共的人大制度要走向民主化仍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月27日经过表决,通过了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七位政治局常委中,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属上海、山东、浙江、湖北、内蒙古、北京、天津代表团,多是他们过往工作过的地区,但李克强属山东、政治局委员中王沪宁属西藏团、孟建柱属黑龙江团、赵乐际属河南团,他们和这些省份以往也是素无瓜葛。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认为,高官与所属省市代表团的关系往往是一年一度的会议关系。

大陆媒体报导称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明显下降,人大代表选举要坚持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

但《苹果》评论认为,党政官员的比例名义上降至约35%,但仍有不少官员是改戴知识分子的帽子。中共当局禁止独立人士参选代表,就是要关闭民主大门。

解放军代表大幅超编

另外,文章质疑,解放军代表大幅超编,显示官方强调的平等原则仍是虚设。因为根据官方宣布,今次代表选举是按约每67万人口分配一名代表名额,解放军代表团有268人,所代表的人口岂不是要达到1.79亿?与官方公开的解放军230万兵力、武警120万兵力大相径庭。

据统计,将军代表之中,政工干部人数要多于军事主官。这是因为政委等政工干部主持党委工作,因而在党代表选拔方面,较之司令员、军长等更具代表性。 在全国人大代表的解放军代表团中,军事主官则明显多于政工主官。

这些军中党代表,多为大军区、军兵种司令、政委等军中实权派,是解放军的中坚力量,他们多数有三十年以上的党龄,亦意味着中共在组织上始终牢牢掌握着对这支军队的控制权。

有分析指出,268名军代表的背后,揭示着共产党掌握着庞大的军事集团。而杨建利博士认为军队仍然是维持中共政权的一个重要支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