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传售PC事业 台PCB隐忧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江明晏台北28日电)国际大厂惠普去年传出有意退出PC市场,工研院认为,若传言为真,恐冲击台湾印刷电路板(PCB)产业。

惠普在去年12月27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指出,还在继续评估出售“已不再有助于实现目标的资产和业务的部门”。

惠普在文件中表示,“有可能出售1项业务,其价格和条款不如惠普原本的预想”,且“出售业务对于惠普营收成长的影响可能大于预期”。市场人士揣测惠普恐售个人电脑(PC)事业群。

工业技术研究院产经中心(IEK)ITIS计划产业分析师赵祖佑指出,惠普为全球PC市场龙头,去年惠普在PC市场占有率为16.5%,略高于第二位联想电脑的14.9%。

台商是国际品牌PC市场所需PCB产品的最大供应商,国际品牌厂商有意退出PC市场的传言扬起,赵祖佑表示,担忧可能冲击台商的国际订单量下滑,进而影响台商PCB产值下跌。

赵祖佑进一步指出,PC产品受到智慧型手机与平板电脑的夹杀,未来成长幅度趋缓,并且市场价格一直往下探。

赵祖佑建议,国内PCB产业应尽早进行应用产品的转换动作,开始切入其他新的应用领域,提高生产工厂的稼动率,以降低PC订单可能短少的冲击。

此外,赵祖佑指出,台湾PCB产业已是苹果(Apple)重要供应商,去年第4季在iPhone 5、iPad 4和iPad Mini产品问世与Apple拉货的带动下,使得供应Apple所需PCB的厂商营收上扬,拉升台湾PCB产值成长5.5%,规模达新台币1083亿元。

但今年首季逢淡季,订单减少影响下,台湾PCB产业产值将下滑7%,规模将下跌至1007亿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