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追思二二八 再度鞠躬致歉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宜兰县28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参加二二八事件66周年中枢纪念仪式,再度向二二八事件受难者与家属深深一鞠躬致歉

马总统致词时说,66年前在宜兰县也有人因为二二八事件往生、失踪、受伤,他要代表国家与政府,对二二八事件受难者与家属再次表达致歉之意。总统说完后,向与会人士深深一鞠躬。

总统细数担任法务部长时,奉命草拟二二八事件补偿条例(后改为二二八事件赔偿条例)过程,因为这样的关系,他和许多二二八受难者家属成为好朋友。

“我始终认为,对二二八的历史我们应该就事论事,对二二八受难者跟家属我们应该将心比心”,马总统说,20年来他的态度都没有改变。

他表示,过去20年政府不断立法、认错、道歉、立碑、设纪念馆、订国定假日,一步步走出二二八事件的阴霾;但他非常清楚,当年的受难者及家属内心的苦痛,不是外人可以理解,不是靠这些活动所能弥补。

因此,他6年前竞选总统时,坚持一定要建好二二八国家纪念馆,上任后就尽快完成兴建,并把纪念馆作为延续二二八研究、教育的功能。

总统说,二二八事实真相的发掘也许还不充分,但在二二八事件解禁之后,历经两次政党轮替,能发掘的资料当然都尽量发掘,也许还有新的资料出来,政府很乐于由二二八基金会主导研究。

二二八事件66周年中枢纪念仪式今年移师宜兰县举办,马总统、行政院长江宜桦等人上午出席仪式,并发表谈话,表达追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