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添(火丁)孙:228是台民主启蒙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意涵台北28日电)“没有二二八事件,没有今天台湾的民主”。二二八受难者王添(火丁)长孙王赞纮今天说,二二八事件是台湾民主启蒙运动。

二二八事件66周年追悼纪念会”下午在二二八和平公园举办,总统马英九、市长郝龙斌及二二八受难者家属等人出席。

王赞纮是二二八受难者王添(火丁)的长孙,他以受难者家属代表致词时说,二二八事件纪念会充满许多情绪,有不舍、艰苦、怨叹、悲情、思念及希望。

二二八事件发生后,王添(火丁)被推举为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的发言人。

王赞纮说,祖父当时做完最后一次广播时,许多人要他去避一避、躲一躲,但他说“我没做错任何事,不怕”。不料,民国36年3月11日凌晨,有2支军队闯入王添(火丁)家中,1支军队带走他,另1支军队把家里砸了。

“从此,祖父生不见人,死不见尸”,王赞纮说,事件爆发至今,未曾从官方收到任何关于祖父的消息。

谈到二二八事件对家人的影响,王赞纮说,一直都不清楚父亲内心深处对于二二八事件的情感,直到前些年,祖父的雕像落成后,亲眼看见父亲在公共场所抱着祖父的雕像大声痛哭,他才了解父亲对祖父的思念。

王赞纮说,父亲老年失智、去世的前2年,他父亲常问起“今天是不是有警察来抓我?”王赞纮哽咽说,80多岁的父亲内心深处始终藏着恐惧,“相信二二八受难家属可以深切了解如此的痛”。

“没有二二八事件,没有今天台湾的民主”,王赞纮说,二二八事件是人民首次向政府表达希望、诉求,若没有二二八事件,“人民今天在街上示威,明天就会失踪”。

王赞纮在致词最后,高举右手呼喊“台湾民主万岁、万岁、万万岁”,语毕,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最后,他也呼吁,执政者要思考,如何让最大多数得最大幸福,尽力保护少数弱势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