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二二八 马英九:巩固人权

【新唐人2013年0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28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表示,为了让二二八类似事件永不再发生,唯一办法就是巩固民主、人权和自由,

二二八事件66周年追悼记念会今天在台北二二八和平公园举行,总统马英九、台北市长郝龙斌等人出席追思。

总统在受难者家属王赞纮之后致词,总统肯定王赞纮所说“二二八事件是台湾民主的启蒙”,从历史脉络来看,也非常明显。

马总统表示,二二八事件发生在民国36年,民国39年韩战爆发,东亚局势紧张,但在同年7月政府推动地方自治、举办县市长选举,许多人都很意外。

他说,当时推动地方自治,虽是戒严时期,但民主的火苗能够留下来;解严后,国会全面改选,乃至于总统选举,至今也举办5次了。

“除了民主,也要落实人权的保障”,总统表示,有来自先进国家的10位人权专家在台湾开会,审查台湾第1份人权报告。中华民国在离开联合国多年后,第1次用联合国的制度、规格提出人权报告,公布台湾的人权状况,这是保障人权重要的一步。

马总统说,“不是开个纪念会就了事,而是把民主人权的法治价值巩固、制度化,才不会再发生像二二八事件这类的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