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专家呼吁 冻结执行死刑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台北1日电)受邀审查国家人权报告的10名国际专家今天呼吁,政府应暂停执行死刑,并应针对前总统陈水扁严重的健康问题,采取适当措施。

政府在民国98年批准两人权公约后,去年公布第1份国家人权报告,从2月25日起邀请专家来台审查,与政府、非政府组织代表对话,检视台湾人权状况,上午开记者会发表结论性意见,提出84点建议。

根据结论性意见,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虽然没有禁止死刑,但也表达出国际间废除死刑趋势,且联合国大会多项决议也已要求各国至少要暂停执行死刑。

结论性意见指出,台湾近3年都有执行死刑,且执行人数不减反增,强烈呼吁中华民国政府应更努力废除死刑,第一步就是暂停执行死刑,以遵守联合国大会相关决议,例如苏建和、死囚邱和顺等屈打成招的案件被告,都不该被判处死刑。

此外,专家从人道角度呼吁,中华民国政府应该针对陈水扁严重的健康问题,采取适当措施。台湾监狱拥挤,潜在如卫生医疗、暴力充斥、缺乏隐私等人权问题,可透过放宽毒品政策、审判前假释与保释等措施来改善,

本次参与审查的专家包括联合国社会文化权利委员会前任委员瑞戴尔(Eibe Riedel)、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法学院教授诺威克(Manfred Nowak)、纽约大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京都大学荣誉教授安藤仁介等10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