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冲突 台商冲击难免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日专电)孟加拉反对派与警方爆发流血冲突,已数十人死亡。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达卡台贸中心指出,45家台商生产未受直接冲击,但约有150位台籍干部工作、生活已受影响。

孟加拉战犯法庭昨天判决反对派“伊斯兰党”(Jamaat-e-Islami)副主席萨伊迪(Delwar Hossain Sayedee)在1971年独立战争期间所犯屠杀、强奸等8项罪名成立、处死刑。伊斯兰党支持者昨天开始大规模示威,与警方爆发流血冲突,据报已数十人死亡。

外贸协会达卡台贸中心主任王信雄今天在电话中告诉中央社记者,在孟加拉45家台商公司和工厂生产未受直接波及,但约150名台籍干部生活和工作已受影响。

他说,这1波罢工潮遍及全国,达卡旧巿区及达卡大学(University of Dhaka)一带尤其激烈。因当地为主要政府机构所在,须洽公的台商难免受冲击

另外,预定4日出发参加5至10日“2013年台北工具机展”的30多位孟加拉厂商因不敢出门,台贸中心为他们准备的简报会暂无法举行。王信雄持续与厂商协调,盼他们如期赴台。

孟加拉台商设厂多分布在达卡北部“达卡加工出口区”(Dhaka Export Processing Zone)和加吉坡(Gazipur)县,及达卡南部的吉大港(Chittagong)。前者为纺织成衣业聚集区,约有20家台商;后者为制鞋业聚集区,有19家台商。

伊斯兰党发起的罢工每日清晨6时进行到晚间6时。王信雄说,顾及员工通勤,台商要求工人避开罢工时段提早上班、延后下班,因此须支付加班费,生产成本因此增加。

孟加拉预定年底举行全国大选,王信雄认为,罢工和示威在选举落幕前恐不会平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