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捷运成就 欧银总裁钦佩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日电)欧银总裁查卡巴提今天对台北捷运表示“钦佩”,他指出,台湾在大众运输领域拥有“世界级专家”,可成为其他国家的领头羊。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新任总裁查卡巴提爵士(Sir Suma Chakrabarti)首度应外交部邀请访华,短短3天行程内拜会总统马英九、外交部长林永乐等人,他并参观台北捷运行控中心、出席欧银受援国开发计划的“欧银商机说明会”。

查卡巴提晚间接受中央社专访时指出,他对台湾“印象非常深刻”,下午跟马总统会面时,特别提到台湾的大众运输系统,“我很钦佩,甚至所有在欧洲的人,都会钦佩台北大众运输近20年来的成就”。

查卡巴提表示,他很高兴能获得台湾的成功经验,也认为台湾应该藉由在中亚、西巴尔干半岛、东欧等地投资,分享更多成功经验。

他观察,台湾有3个领域拥有“世界级专家”,除了大众运输,还有资通讯和节能科技,台湾LED照明和智慧电表随处可见,这也是台湾发挥专家角色之处。

他表示,此行他也代表欧银与国家合作发展基金会签署“永续资源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强化在欧银受援国的绿色能源投资合作。

对于台湾近来热议的核电议题,查卡巴提以乌克兰为例表示,欧银专家评估废核过于昂贵且不可行,因此欧银“核能安全基金”提供的策略是,帮助这样的国家强化核安,每个国家应有各自的能源策略、替代能源考量和需求评估。

根据外交部资料,政府自欧银1991年成立以来,就与欧银合作设立技术合作基金,至今共赞助238项合作计划,包括105项跨国计划及133项单一国家计划。

资料显示,政府藉合作计划吸引台商在欧银受援国推展企业转型、资通讯、绿能及大众运输等技术,足迹遍及18国,去年台湾与欧银各项合作计划创造的商机至少有6600万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