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穿日”桃园欢庆唱客谣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讯】今天(1号)全国客家日,全台许多地方都在庆祝“天穿日”,桃园县就以唱客家歌谣的方式,在龙潭客家文化馆热闹展开庆祝活动。

桃园县客家文化馆举行“欢庆天穿唱客谣”活动,请来客家女婿的卑南歌王南贤天,诠释客家经典歌谣“客家本色”,唱出客家人到台湾来勤俭持家,打拼的生活过程。

客家女婿的卑南歌王南贤天:“这样子一个优良传统是要世代相传的, 所以这首歌谣对我来讲,我每次唱起来都非常觉得,我要唱得更大声,让更多的人来听到这首歌谣的意涵是什么。”

活动遵循古礼举行祭天仪式, 桃园县长吴志扬现场颁奖给长达一个月的全国客家流行歌比赛各组优胜者,并阐述天穿日的意义。

桃园县长吴志扬:“你看一下有几种粄,有五种喔五种颜色的粄,五色粄,相传那时候女娲炼石都炼五种颜色的石头去补起来。”

桃园县府客家事务局局长赖俊宏:“为了感念女娲她炼石补天,所以每年到天穿日这天,我们客家人就会把过年吃剩下的年糕来炸,炸了以后就变成有黏稠的感觉,来帮助女娲来补天。”

相较于其他多以元宵为年假的结束,客家得要过了二十才算正式画下休止符。

文化传播业者李宝錱:“客家人有一句话,‘有休息无休息都要过天穿,有赚没赚也要等到天穿过族群’。”

正月二十“天穿地漏”,在这一天客家人是男不耕女不织,大家在一起唱歌聊天聚餐,有如对地球的休养生息与爱顾。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吴美蓉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