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二二八 渥太华大学办活动

【新唐人2013年03月0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渥太华大学“台湾研究讲座”于2月28日(当地时间)举行“悲剧、觉醒与重生”二二八事件纪念活动,邀请驻加拿大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刘志攻、学者及侨胞近百人与会。

活动邀请了渥太华大学教授拉里贝代(Andre Laliberte),以“漫长的和解道路还没走完”为题,说明1947年二二八事件后,台湾历经戒严、解严及补偿等事实;并从1996年起政府每年都举办纪念仪式,盼台湾民众记取历史教训,透过相互扶持与族群融合,共同升华二二八事件的历史价值。

另外邀请渥太华大学教授赛门(Scott Simon)以“二二八与台湾族群认同的问题”为题,简述了二二八事件的经过,及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及政府表现出深刻道歉、诚意抚平及立法赔偿的作为。

他并引用加拿大建国史上的惨剧为例,1755年英国殖民者为巩固统治,强制驱逐近万名居住在加拿大沿海地区的法裔阿加底亚(Acadians)居民,造成当时近半数人口的死伤,如何面对历史将是检验执政者的最高标准。

他说,台湾的二二八事件虽已是60多年前的悲剧,但受创者家属的悲恸仍有待抚慰。诚如马总统表示,会发生二二八事件是政府的不民主与腐败所致,唯有全国人民一起努力建立一个重清廉、尚人权的政府,才能转化上一代的损失为这一代的资产。

另外,渥太华大学特别安排了以音乐会的形式,向死难者献乐致敬。(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