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拥核 加强拓展国际合作

【新唐人2013年03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全球反核和拥核最力的国家德国和印度曾在2011年日本311核灾后,反映出南辕北辙的核电立场。积极拥核的新德里正持续拓展国际合作,以获取核技术和核燃料来源。

311福岛核灾后,各国纷纷重新检讨核电政策。德国执政联盟当年5月30日宣布,在2022年之前,将关闭所有核电厂,成为第1个放弃核能发电的主要工业国家。而印度则是311核灾后拥核态度最坚定的国家。

311核灾后两个半月左右的1个场合,凸显两国核电立场的南辕北辙,令人记忆犹新。

当年5月31日到访印度的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跟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会谈后,在记者会上被德国媒体尖锐提问“是否希望印度停下发展核电脚步”?曼莫汉则被问到“印度野心勃勃的核电厂兴建计划,未来装置容量将达何种程度”?

新德里国宾馆海得拉巴宫一时弥漫尴尬气氛。

不过,梅克尔当然不会失礼地去批评东道主的国家政策,只说,“德国将协助印度发展再生能源”。曼莫汉则坚定表示,“印度需要核能”,强调“除火力发电之外,我们需要维持核电这个选项”,并宣示2020年装置容量将达2万百万瓦(MW)。

新德里计划将核电占电力供应比重,从当前的4%左右,于2050年增至25%。

核电计划之外,新德里也拓展国际合作,积极取得核技术和核燃料来源。其中在核技术方面,印度已跟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公司(Atomstroyexport)、法国亚瑞华能源集团(Areva),以及美国的奇异日立核能公司(General Electric Hitachi)和西屋电器(Westinghouse Electric),签署技术合作备忘录。

同时,澳洲执政工党(Labour Party)前年12月4日取消长久以来对印度的铀出口禁令后,新德里持续跟坎培拉洽商核能协议,盼可获得稳定的铀供应。

澳洲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去年10月17日在新德里跟曼莫汉会谈后,政策宣示对印度出售铀矿,两国随即启动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谈判,让新德里吃下定心丸,继续构筑野心勃勃的核电大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