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美治愈爱滋新生儿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讯】(中央社芝加哥3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研究人员今天表示,密西西比州1名爱滋女宝宝在出生后不到两天即接受标准药物治疗,现在已经两岁,已经停药约1年,且没有感染迹象,似乎已经治愈。

这是首例让新生儿达成所谓罕见“功能性治愈”,也就是病患在无需药物情况下病情缓解,血液检测也显示病毒不再复制。

研究人员必须进行更多试验,以确定疗程对其他孩童是否也有相同疗效,但这结果可能改变这类高风险新生儿的处境,且可能发展出治愈爱滋宝宝的方式。

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病毒学家柏绍德医师(Deborah Persaud)在亚特兰大举办的“反转录(酉每)病毒与伺机性感染研讨会”中发表这项新发现。他说:“这证明感染爱滋病毒的宝宝是有可能治愈的。”

这起病例和目前知名痊愈病例,人称“柏林病例”的布朗(Timothy Ray Brown)情况不同。布朗在2007年透过治疗白血病复杂方式,移植干细胞清除体内爱滋病毒,但治疗费用昂贵。

密州的爱滋女宝宝则利用广泛使用,同时也应用于爱滋宝宝的鸡尾酒疗法。目前还无法保证女宝宝未来不会发病,但她若保持健康,将是全球爱滋痊愈第二例。

这名女婴在偏僻地区医院出生时,院方才验出母亲感染爱滋病毒,因她产前未接受任何爱滋病毒治疗,医师了解孩子感染风险极高,所以将这女婴转送至杰克逊(Jackson)的密西西比州大学附设医学中心,接受小儿爱滋病毒专家盖伊医师(Hannah Gay)的治疗。

盖伊医师鉴于女婴高感染风险,在检验未证实她感染前,就先给予对抗爱滋病毒的三合一鸡尾酒标准药物,治疗这名出生仅30个小时的女宝宝。

女婴在接受治疗后,免疫系统出现反应,测试显示病毒数量逐渐减少,直到出生后29天就完全测不出病毒。(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