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亚总统大选投票 考验民主

【新唐人2013年03月04日讯】(中央社奈洛比4日综合外电报导)非洲东部国家肯亚今天展开总统大选,走过2007年选后的致命种族暴动,今年这场选举,将考验肯亚能否重拾非洲较稳定民主政体的名声。

即将卸任的总统吉巴基(Mwai Kibaki)、候选人、公民社会组织都呼吁平和投票。5年前的大选引爆敌对部族相互屠杀,持续数周的暴乱造成1200多人丧命。

不得寻求第3任5年任期的吉巴基在选举日前的电视演说中告诉肯亚人:“我也恳切地请求大家平和投票。和平确是我国发展的基石”

但与2007年的选战一样,这场大选仍是赌注甚高的两强厮杀,也会再度看到两方极度仰赖的死忠支持者来自敌对部族。

民调显示,主要候选人总理欧丁嘉(Raila Odinga)与副总理甘耶达(Uhuru Kenyatta)声势不相上下,支持度远远超过其他6位候选人,但两人或许都无法赢得足够票数直接在首轮胜出,为4月11日激烈的第2轮投票预先设下战局。首轮若有一方以极小差距胜出,也可能引来另一方法律挑战。

邻国也紧张关注这场大选,因为肯亚身为非洲东部最大经济体,5年前的选后暴力至今仍冲击邻国经济。

副总理甘耶达遭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以侵犯人权罪起诉,西方也忧心大选结果。51岁的甘耶达与竞选搭档鲁托(William Ruto)同被控煽动2007年选后暴力。

甘耶达否认指控,但他若胜选,每年捐款数亿美元的西方国家将面临外交两难。

2007年大选因为延误选举公布使得危机加剧,不过今年选委会运用新技术可能加速投票结果公布。投票所关闭后,数小时内可能就会有初步结果出炉,但选委会有7天时间公布官方结果。(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