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辩称“重庆赞美诗”是讽刺 公知不买账

【新唐人2013年3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近日,曾因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引发巨大争议的大陆作家莫言,在北京接受德国《明镜》周刊专访,回应了诸多西方媒体对他的质疑,并解释那首被外界视为颂扬薄熙来及其唱红打黑运动而倍受舆论抨击的打油诗其实是一首讽刺诗。但公知们对这种解释却拒不买账。

莫言为其倍受病诟的“打油诗”做公开辩解

大陆媒体《东方早报》3月4日发表署名文章称,大陆作家莫言2月27日在北京接受德国《明镜》周刊专访,回应了诸多西方媒体对他的质疑。

莫言坦诚自己和君特•格拉斯这样一位和政府对着干的作家不同,也比不上他,他说:“我敬佩他和其他有表述能力的作家投身公共辩论,但我没有这种能力。坦率地说,我害怕在人前亮相。”莫言认为去年在斯德哥尔摩参加一系列典礼对自己是一种折磨。

莫言在接受访谈时声称,那首被外界认为是赞颂“重庆模式”的打油诗,写作的本意是对唱红打黑这种行为进行讽刺,并劝诫同行不要加入站队,加入任何派别。莫言并批评那些用这首打油诗来批评他的反对者:“(他们)完全知道这是首讽刺诗。但是,自从我得了诺奖后,他们用放大镜找我的错,歪曲我诗歌的含义。”

对《打油诗赠重庆文友》截然相反的解读

2011年11月8莫言在其腾讯微博首发了自己的一首诗《打油诗赠重庆文友》。莫言原诗如下:“唱红打黑声势隆,举国翘首望重庆。白蛛吐丝真网虫,黑马窜稀假愤青。为文蔑视左右党,当官珍惜前后名。中流砥柱君子格,丹崖如火照嘉陵。”

王立军、薄熙来事件爆发后,以华东师大教授许纪霖为代表的部分公共知识分子和大量网民对莫言这首诗进行了尖锐的批评,认为莫言对薄熙来及其唱红打黑歌功颂德,未能坚守做人的道德底线。

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2013年2月23日在其博客中对莫言那首被外界抨击的打油诗做了一番全新的解读,认为该诗是讽刺唱红打黑,“对薄熙来有严肃的批评”,并且“警告自己的朋友不要卷入重庆的唱红打黑运动”。马悦然并就此敦促许纪霖教授应该公开道歉。

马悦然认为,莫言这首诗的第一段是批判薄熙来和他的运动:其中第一、二句写“唱红打黑”,是诠释了薄熙来呼吁恢复文革精神的口号;第三句是对网路上支援该运动的疯狂行为的一条说明;第四句中的“窜稀”(黑马)是指过去无名小卒目前在薄熙来王国之统治下获得声望的人,其行为就如文化大革命中的“愤怒的青年”。

而且马还认为在该诗的第二段,莫言清楚地叮嘱在重庆的“文友”在这种困难的时候站稳立场,保持人格。更认定诗歌末句包含一则典故,出自文天祥的著名诗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青。”

2月25日清华大学的肖鹰教授在其博客中,以《马悦然先生,请别为莫言作乡愿》为题撰文反驳了马悦然的观点,认为马对莫诗的解读过于草率而且颇多谬误之处。
  
肖鹰在文章中称马悦然对莫诗的‘评论’,失之草率,认为马的评论“妄自立论”、“任意附会”。

肖鹰表示,要搞清楚莫言的真实立意,就必须明确莫诗中“白蛛”和“黑马”所指的是什么?肖鹰分析称,诗句莫言用“白蛛”来和“黑马”对应,在全诗语境中看来,“黑马”之“黑”可以解读为一个动词,而所“黑”物件就是“马(克思主义)”。肖鹰认为,这两句明显是嘲讽薄熙来的批评者是抹黑马克思主义的“假愤青”。

肖鹰还彻底否定了马悦然对“丹崖如火照嘉陵”之句的解读,称马郑重其事地将文天祥的典扯到莫言这首诗中,“表现了一个资深汉学家对中国文化史不应有的知识缺陷”。

肖鹰表示,马悦然把“丹崖” 与“丹心” ,“嘉陵”与“汗青”拉到一起的穿凿附会的解读实在太过牵强。其实,莫言的“丹崖”之语,典出重庆的“红岩故事”,而 “红岩”的红色寓意是众所周知的。在当代重庆历史叙事中,“丹崖如火”就是“重庆闹革命”的翻版说法,莫言该诗的结束一句“丹崖如火照嘉陵”,呼应的正是该诗首句“唱红打黑声势隆”。说得更明白一点,“唱红打黑声势隆”的历史效果就是“丹崖如火照嘉陵”。

肖鹰认为,对莫诗第五、六两句“为文蔑视左右党,当官珍惜前后名”的解读关系到理解莫言的基本立场。这两句可以说是莫言对所赠诗对象的“忠告”,但是鉴于中共党魁毛泽东、邓小平的基本路线就是“既要反右又要反左”,这句话其实可以解读为劝告友人避开左右、坚持“路线正确”,而不是马悦然所认定的“文人独立”之意。

3月3日,许纪霖也在其博客中发文反驳马悦然对莫诗的解读。

许文指出,莫言在其微博上公开发表这首诗写作的背景,正是薄熙来大红大紫、全国各地纷纷去重庆学习取经之时。“唱红打黑”这个词在当时的语境下并非贬义,而是薄熙来、王立军所自我标榜的重庆模式的伟大政绩。因此,莫诗开篇写“唱红打黑声势隆,举国翘首望重庆”究竟是歌颂、还是讽刺,抑或不褒不贬的客观叙述,关键要看后面两句写的什么。

最新一期出版的德国《明镜周刊》发表了对莫言的采访录。莫言在回应对这首打油诗的汹涌批评时辩白说:“但是,当我写到‘白蛛’时,我暗指那些在中国的年轻人,坐在电脑前通过网路揭露真实的罪犯与腐败官员。而‘黑马’我是指那些假装自己是公共知识份子的人。至于诗的其余部分,我呼吁我的文友们不要在左右派系间站队,而是要站在人民这边。”

对此,许纪霖表示:“如今莫言终于自揭谜底,原来在全诗中唯一被明显嘲讽的所谓‘黑马’,乃是指那些‘假愤青’的公共知识份子!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们,都知道薄熙来、王立军甚嚣尘上的时候,冒着被迫害的危险,在网路上公开批评唱红打黑、揭露薄熙来重搞‘文革’的第一线战士,正是莫言所不屑的自由派公共知识份子。为何莫言如此厌恶反对薄熙来的‘公知’,甚至不惜用‘窜稀’(拉屎、拉肚子的意思,北方的骂人方言)这样罕见的刻毒字眼?不错,这的确是一首讽刺诗,但讽刺的真正对象,不是很清楚吗?”

许文分析说:如果网友“顶级行销”所说的“丹崖”指的是重庆红色文化的发源地红岩这一说法成立的话,那么莫诗的最后高潮,当是热烈欢呼被薄熙来认作正统的红色文化“照耀嘉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