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坐虎诊龙图》的传说

【新唐人2013年3月4日讯】昔日,郎中和中药铺的正堂上,常挂有一幅《坐虎诊龙图》,画的是“药王孙思邈骑坐在老虎背上,左手扶龙,右手执针,正在为一条腾空盘旋而来的龙诊病疗疾。画面布局巧妙、气势磅礴、飘逸洒脱,意象、神像、形象俱佳,再现了药王的医术精湛,医德永驻。关于这幅图画的来历,在民间还有一个神奇美丽的传说。

相传有一次,孙思邈行医路过关山,遇到一只猛虎伏卧于道中,张着血盆大口,露出尖锐的獠牙,却没有伤人的意思。于是药王对它说:“你为什么要挡住我的去路?如果要吃我,就张三下嘴,拍三下爪;如果要我替你治病,就合上嘴巴,闭上眼睛。”

老虎一听,便合上嘴巴,闭上了眼睛。原来,这只老虎被一块骨头卡住了喉咙,特地在此等待药王,请他治病。药王为老虎取出了喉咙里的骨头,老虎便趴在地上,做了个让人骑坐的姿态,药王就骑坐在老虎背上,安安稳稳地过了关山险道。

恰巧这时,龙王要去天上看病,路过此地,看见药王给老虎治好了病,便灵机一动,也想请药王看病,就驾起乌云,挡住他的去路。

药王一看,乌云滚滚,笼罩着前方,就仰头对着乌云大声说道:“你为什么要挡住我的去路?如果要害我,你就猛刮狂风;如果要我诊病,你就现出原形!”话音刚落,从乌云中伸出来一只龙爪。药王知道是龙王请他治病,就骑坐在老虎背上诊脉,为龙王治好了病。

后来,孙思邈的弟弟孙思远就把药王给异类诊治的情景画了下来,流传到后世。因此,后世的郎中、药铺便把这《坐虎诊龙图》挂在正堂之上,时刻鞭策自己,提高医道,学习药王的高超医术与高尚品德。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