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 温家宝卸任 未履行三大承诺

【新唐人2013年3月5日讯】3月5日,中共总理温家宝将在人大会议上作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他自己主政的过往十年。这份工作报告是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同意,等同对温家宝的政绩作出评价,但肯定与民间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有评论认为,温家宝多次重复的政制改革、收入改革、官员财产公开,这三大承诺至今未履行。

温家宝执政这十年来,发表了不少令媒体、网民受落的金句。无论抛书包、引经据典,还是真情表白、政治表演,针对食品安全、楼价高企问题,他呼吁企业家、地产商要“流淌道德的血液”;针对温州动车惨剧,他痛感“一个政府最大的责任就是保护人的生命安全”;针对雾霾锁国,他强调“政府要用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但令人遗憾的是,温家宝的这些呼声激起的涟漪很快就消失了。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称,以温家宝重复的次数而言,政制改革、收入改革、官员财产公开堪称其履行的三大承诺。

温家宝曾公开表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仅在2010年9月,温家宝就一连六次在外交、国际场合呼吁政改。

《苹果日报》的文章说,温家宝的政改始终没有真正实行,既受到极左派攻击,也伤了自由派的心。

温家宝承诺的在2012年内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目标最终也仍然没有达到。有报导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遭到中共内部利益集团的阻扰,所谓的改革方案其实已被抽空为原则性的规约。

温家宝在主政最后一年里,声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制订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一年内连提8次。文章表示,方案赶在中国新年前出台了,但空有城乡居民十年收入倍增的口号,没有解决官员灰色收入、垄断行业暴利问题的措施,等于新开一张空头支票而已。

有评论认为,中共的体制决定了权力不受制约,特权阶层主导收入分配,导致改革方案阻力重重,即使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也不会具有操作性。

至于倡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苹果日报》指称,温家宝从国内谈到海外,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

尽管中办、国办发布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文章认为,中共黑箱操作的财产申报,脱离民众和舆论的监督,没有什么意义。尤可悲的是,温家宝临卸任竟无法循制度公示财产以证清白,更无法摘下“影帝”的桂冠。

温家宝中共体制内难达成愿望

外界认为,温家宝在中共的政治人物里边,看起来是比较有亲民作风的,也愿意碰触一些中共发展到现在还没办法解决的问题。

温家宝在卸任前曾在会上说:〝以得到人民的谅解和宽恕。……并把希望留给后人。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比我做得更好。〞

美国李奇蒙大学政治学教授王维正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曾表示,对于外界高度关注的政改问题,温家宝在中共体制内孤掌难鸣,没办法达成他所要的东西,所以希望提醒下一任中共领导人继续完成,但这〝很难〞。

他认为,中共高层内部目前并没有哪一些看出来有天生的民主素养的人,他们顶多讲以民为本,在那个体制下他必须要集中权利。在中共体制下是没办法达成他所要的东西。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