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万 两会观点:民间呛声

【新唐人2013年3月5日讯】中共全国人大、政协代表会议,从3月3号起连续第三天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每年一次的重要政治仪式,去年的两会,因巍峨哦遭遇王立军出逃美领馆、薄熙来悬而未决,而吸引世界媒体的聚焦。今年的两会,则因适逢中共权力换届,同样让国内外的媒体大着笔墨。

两会,官方称,是代表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但是外界则形容,两会,是中国大陆的橡皮图章和政治花瓶。顾名思义,也就是在法律上,被赋予很大的权力,但是实际上,只能行使很小的一部分,例如人大,虽然被称作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但是实际上,人大只有权力通过中共当局已经预先议定的法令。

在中国,平均大约67万人,被一名两会的参会者代表。那么这些与会者参政议政的能力如何?他们提出的提案或者观点,能代表大众的民意吗?焦点话题,首先来关注。

3月4号,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回答中外媒体提问。

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问说,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滞后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傅莹:“像中国这样一个坚持三十年改革……确实在其他国家很少见。”

傅莹的回答,网民则回复说,像中国这样,“官员财产公示提了近30年都未公开的,就更少见了。另外,改革30年,还要‘摸着石头过河’,如果从正路走、从桥上走,需要30年吗?”

自1998年起,已经连任四届人大代表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两会提案和发言的内容是:制止佛教商业化,中国文化怎样走出去等。

不过,被称为少林寺“CEO”的释永信,2006年,就曾经被中共官方人民网表扬称:释永信制造了少林寺“商业神话”。 2010年,人民网再报导:“释永信称少林寺商业开发会加快。”南方报业就曾感叹,少林一炷香要价6000元,释永信商业头脑堪比亚洲首富李嘉诚。

政协委员毛新宇4号接受新华社专访。谈到反腐,他说:关键在于给人民群众更大的民主权和监督权,这些本应属于人民的权力,有时却不能受到领导干部尊重,甚至被肆意践踏,他说,这是最令人气愤的。

不过有网友吐槽,既然常年深入研究“我爷爷”思想,那么毛新宇为何不提文革时期,张志新只因批评对毛的个人崇拜,便被割喉执行死刑?张志新的民主权和监督权被肆意践踏,是否让毛新宇感到非常气愤呢?

两会继续,自称代表人民和各阶层的人大和政协委员,所提议案,在民间却是挞伐声,多于鼓掌声。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