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中国梦”里有没有藏人的梦?

【新唐人2013年3月5日讯】 继续抱有这样的希望是不是合适?即中共新的领导人习近平将在西藏问题上有变化。许多人希望的是转硬为软的变化,甚至不止于此,用类似于外交辞令的说法,希望有“积极的变化”。

我很头疼被人追问如何展望习时代的西藏问题。因为随之而来的,往往会捎带一些听上去带有感情的往昔故事作为注脚。在故事中,尊者达赖喇嘛二十出头,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正当壮年的中共高官,彼此似乎当时就结下了友谊。的确,尊者回忆过与习仲勋的交往,留下的是温和、开明的印象。不过习仲勋曾被毛泽东称赞“比诸葛亮还厉害”,而这也是与藏人有关。说来话长,总之他当时统战成功,劝降抵抗的藏人首领项谦,毛于是将他与七擒孟获的诸葛亮类比,而孟获不正是少数民族头领?历史上有无此事众说纷纭,孟获下场如何不得而知,但项谦却是在几年后死于共产党的狱中。

鉴于习近平的位高权重已无人能比,人们在预测他治理西藏的动向,除了分析他的亡父对尊者达赖喇嘛及十世班禅大师亲善有加,还会说起他的年迈母亲与歌唱家夫人彭丽媛都是“佛教徒”,还说彭丽媛“拜藏传师”而这岂不是与西藏的关系更为亲密?这么不停地说啊说,似乎西藏的未来会因此而有一线甚至更多的光明。

可是真的会这样吗?中国文化的祖先孔子有句名言:“观其言而察其行”。对于即将完全掌握大权的习近平,十八大之后说得最多的可能是这句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其浓缩为“中国梦”,但不认为是空想,因为他用标准的普通话强调:“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中国梦。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这一目标。”

中共的传统是每个领导人都有其纲领,邓小平是“改革开放”,江泽民是“三个代表”,胡锦涛是“和谐社会”,而习近平应是“中华民族复兴”。那么“中华民族复兴”与什么息息相关?今年1月28日,习近平就钓鱼岛局势的表态是强硬的。他说:“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而这个“核心利益”,毋庸赘言,主要指的是领土与主权。

已经有分析人士注意到习与前任不同的是以强调“中华民族复兴”宣示民族主义立场;“中国梦”是一个中华大帝国之梦。放眼望去,老牌的帝国主义国家日落西山,而新兴的帝国主义国家正在崛起。领土自主权乃重中之重,已在手中的决不放弃,不在手中的竭力攫取。事例有二:去年中国通过启用新版电子护照,来宣示对于南中国海、中印争议地区和台湾的主权;而钓鱼岛之争,使得习亲任“钓鱼岛应变小组”组长,统辖军队、情报、外交及海监执法部门。

藏人也是有梦想的。无外乎有二:尊者达赖喇嘛是以“中间道路”的方式来求得西藏的高度自治;但追求西藏独立的意愿也是逐日增多。在中共看来,“中间道路”是“变相独立”,与“独立”一样罪不可赦,因为都关乎领土与主权,关涉中国的“核心利益”,这样的梦想是必须要粉碎的。

尽管有人不相信习近平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认为“一个被剥夺精神和灵魂的民族是不会真正复兴的”,但有个事实是清楚的,无论实现与否,这个“中国梦”里是没有藏人的梦的。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