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死恒星 中研院找到关键分子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5日电)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团队在一颗濒死恒星上,找到关键的“碳六十富勒烯分子”,有助于解开恒星演化及生命起源之谜。

中研院天文所博士后研究学者大塚雅昭、副研究员康逸云等横跨台、日、韩、美等国组成的研究团队,利用最先进的天文望远镜,在濒死恒星M1-11上,发现宇宙中稀有的碳六十富勒烯分子,研究成果发表于“天文物理期刊”,获得国际重视。

大塚雅昭指出,科学界对于星系生命周期存在高度兴趣,探讨濒死恒星的尘埃特性、研究尘埃如何返还至星际空间,是探讨星系演化的重要依据。

M1-11处于“行星状星云”的状态,研究团队分析其辐射光谱资料,顺利估计出其碳六十富勒烯只占总质量的0.01%。

研究团队进一步利用先进天文望远镜,精确测量M1-11的谱线强度,发现M1-11原先是一颗质量比太阳大0.5倍的恒星,形成行星状星云的年龄不满1000年,算是“非常年轻”。

大塚雅昭认为,碳六十富勒烯倾向存在于富含碳、多尘埃的天体中,未来研究团队将继续研究其分布,从探究行星死亡过程,试图解开生命起源之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