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脸书提及王拓的小说

【新唐人2013年03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5日电)总统马英九在脸书说,随着海洋科技博物馆逐渐完成,联外道路逐步改善,当年作家王拓小说中的八斗子渔港,已渐渐淡入历史。

马总统2日视察基隆八斗子“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筹建计划”,4日晚间在脸书(Facebook)发表感想。

他说,民国96年10月26日首次竞选总统时,曾夜宿八斗子退休渔民简月明家中,就在海科馆后方的海岸边上,面对绿草如茵的潮境公园,晚间可在阳台上远眺九份的灯火,景色美不胜收。

他说,基隆乡亲对海科馆充满期待,希望海科馆成为让基隆引以为荣的亮点。海科馆的筹建目前已走到最后一哩路,除了中央部会与地方政府要更加把劲外,社区的力量也不能缺席,透过农委会的农村再生计划与环境整体改造,“我们要将八斗子社区营造成美丽渔村”。

八斗子背山且三面面海,总统改写了一首儿歌,描述简月明的家,“我家门前有大海,后面有山坡,山坡上面有海博,展览好又多。”作为八斗子的未来写照。

总统说,随着海科馆的逐渐完成,联外道路逐步改善,这个愿景已在不远处。当年名作家王拓小说中的八斗子渔港,已经渐渐淡入历史。

党政人士说,王拓是前民主进步党立委。王拓曾写下“金水婶”一书,故事背景描述基隆八斗子渔村。

此外,总统也说,海科馆也陈列民国44年4月由周传钧先生等6位勇士驾驶的“自由中国号”古帆船,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过去台湾人民发扬海洋文化的重要历史。

他说,根据考据,当时6位勇士航经钓鱼台时,有两位曾登上钓鱼台,显见公元1955年在美国托管之下的钓鱼台列屿,航海者与渔民可以自由登岛的,这也是现今面对钓鱼台争议的重要历史证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