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维修 好奇号下周恢复运作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5日法新电)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火星探测车好奇号,自2012年8月备受瞩目登陆火星后,就开始探索任务,数日前记忆体故障影响进度,如今应该能在下周全面运作。

控制人员2月28日侦测到主电脑的快闪记忆体故障,把运转作业切换至备用电脑,让好奇号(Curiosity)进入“最低活动安全模式”。

航空太空总署喷射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火星科学实验室(Mars Science Laboratory)计划经理库克(Richard Cook)昨晚在声明中说:“修复工作颇有进展”。

声明说,好奇号2日退出安全模式,高增益天线3日恢复运作。

控制人员目前一方面评估“A侧”的主电脑,查看能否修复,当作备用电脑使用,另一方面检测“B侧”的电脑,让它能够全面运作。

库克说:“我们必须对B侧电脑完成一系列步骤,像是让它了解好奇号的状态,如机械臂与天线杆位置等资讯。”

航太总署说,控制团队还没判定记忆体问题的原因,但强调好奇号从未与地球失去联系。

这部6轮探测车上有10个科学仪器,是人类迄今派到别的行星上最精密的探测器。

斥资25亿美元的好奇号任务,预定将持续至少两年,目的是研究火星环境与寻找水的证据,为未来可能进行载人任务做准备。(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