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吁委内瑞拉循宪法补选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6日专电)美国资深官员今天对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病逝后的政情指出,查维斯的死因无任何可疑处,希望委国未来遵循宪法进行各项选举。

美国资深官员表示,委内瑞拉官方花90分钟召开记者会宣布消息,并对美方提出多项糟糕的指控,这些说法让人十分惊讶,这反映出两国要建立正面关系,困难度相当高。

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洛(Nicolas Maduro)于5日召开记者会说,查维斯(Hugo Chavez)的死是美国动的手脚。资深官员回应说,相信查维斯死亡原因没有任何可疑,他已是委内瑞拉过世的领导人。

对于委国政局未来发展,资深官员说,依据委内瑞拉宪法,查维斯死后应该进行各项选举,希望委国政府遵守宪法以及与多国签署的美洲国家组织民主运作相关条文,在未来几天和几个月内进行选举。

美方资深官员指出,过去24小时,相关单位对委内瑞拉局势及在当地美国官员和民众的安全保持关注,情况看来相当稳定,美方同时和委国警方和军方等安全机构保持联系。

至于美委充满敌意的关系是否有机会在查维斯过世后转变?资深官员强调,双方首先必须就共同利益展开对话,两国确实有许多议题可进行咨商,包括反毒、反恐和经贸、能源等。

另外,美方坚持民主原则的立场相当清楚,讲该讲的话,在需要凸显民主价值的时刻不会沉默。委国政府也必须就民主议题表明立场。

官员强调,美委建立关系得按部就班,美国仍坚持并捍卫民主原则,做该做的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