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游竞争力 政策面全球第5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讯】(中央社日内瓦7日综合外电报导)世界经济论坛(WEF)今天公布第五版“旅游竞争力报告”,台湾旅游竞争力在全球140个国家或地区排名第33,亚太地区排名第7。台湾在政策规定与管制指标排名第5,尤其亮眼。

旅游竞争力指数”涵盖政策规定与管制、环境永续性、安全与保全、健康及环境卫生、观光旅游重要性、航运基础建设、地面运输基础设施、观光基础建设、资讯和通讯科技基础建设价格竞争力、人力资源、观光旅游吸引力、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等14项指标。

台湾在部分衡量指标表现亮眼,其中政策规定与管制排名全球第5、安全性排名第17、地面运输基础设施排名第18、资讯和通讯科技基础建设排名第16、价格竞争力排第21、人力资源则拿下第25名。

根据观光竞争力指数,全球观光竞争力前十名的国家依序为瑞士、德国、奥地利、西班牙、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瑞典和新加坡。台湾排第33名,较2011年进步4个名次。

台湾在亚太地区排名第7。前十名则依序为新加坡、澳洲、纽西兰、日本、香港、南韩、台湾、马来西亚、泰国和中国大陆。

已开发国家当中,纽西兰和日本排名上升最多。纽西兰从19名进步至12名,即将迎接311大地震两周年的日本则从第22进步至第14,上升8个名次。

“旅游竞争力报告”每2年发布一次,今年的报告主题是“减少阻碍经济成长和创造就业的壁垒”。报告使用各种数据组合,包括可公开取得的资讯、国际旅游业机构及专家的意见以及“高阶主管专家意见调查”的结果,评比140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产业。

这份报告除了提供各国发展旅游业的做法与经验外,还展示了旅游业概况,以及在推动全球经济成长方面的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