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韩生波 教育界盼借机反思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7日电)棒球经典赛与韩国队比赛时,部分球迷使用侮辱韩国的标语,引发争议,教育界希望借此反思,学习适当表达情绪,避免给人“相骂本”。

部分球迷拿出北韩领袖照片,或是书写侮辱韩国的字眼,不但在台湾的网路上引起正反意见争论,也惹怒不少韩国网友。

教育部长蒋伟宁昨天受访时呼吁球迷,加油时应回归运动价值,在民主社会中,行为必须有所斟酌,适当展现幽默可以,但如果所作所为被人提出质疑,就可能踩到“红线”了。

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秘书长吴忠泰表示,台湾人对棒球有“国球情结”,难免会将棒球赛和雪耻扬威连结,部分媒体也嗅到这样的社会氛围,用报导煽动民众反韩、仇韩的情绪。

吴忠泰举例,本月5日中华队与韩国队大战前,当天就有报纸以超大字体写着“今晚宰韩”的标题,一个“宰”字背后带有战争和血腥的影射,让读者看了情绪沸腾。

吴忠泰认为,不论是媒体还是入场加油的群众,都不该使用侮辱性的标语。国际运动竞赛有其核心价值,体育也不是政治领域,1936年柏林奥运会,纳粹政府借机宣传其理念,成为运动史上的一大污点,历史殷鉴不可遗忘。

新北市北新国小教师李雅菁建议,师长可以此事件机会教育,让孩子了解如何适当地表达情绪,避免伤人又自伤。

李雅菁说,可透过角色互换的方式让孩子反思,如果今天被辱骂、影射的是自己,心情会如何?如果今天被涂鸦的是中华民国国旗,对方侮辱自己的妈妈、姊姊,又会多么愤怒。

李雅菁表示,小朋友易受同侪影响,教学现场最常见到的例子,就是觉得某人很讨厌,便集结众人一起排挤他,排挤的过程中会感觉很“爽”,感觉和大家站在一起,却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李雅菁表示,每个人都有情绪,喜欢谁、讨厌谁都是自己的自由,但前提是必须尊重别人。孩子讨厌身边的同学,可以选择对其冷淡,但不可恶意攻击。

李雅菁担心的是,棒球上的“仇韩情结”,孩子往往直接受到大人影响,老师在试图导正的过程中,孩子可能会说“但是我爸爸说,韩国人都很坏,很爱使小手段”,让老师不知该如何是好。因此成年人应该先当表率,想想自己的行为是否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