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设备大增 前两月进口新高

【新唐人2013年03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7日电)财政部公布2月进出口统计,1到2月进口累计440.2亿美元,创历年同期新高。财政部指出,主因业者乐观,半导体投资设备大增

财政部下午公布2月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2月出口197.4亿美元,进口188.2亿美元,出口年减15.8%、进口年减8.5%。

累计1到2月出口454.1亿美元,进口440.2亿美元;其中进口金额超过100年度1到2月的437.6亿美元,创历年同期新高。

财政部统计处长叶满足表示,1到2月进口金额创新高主要是因为半导体设备进口大增,代表产业对未来乐观;半导体设备进口金额今年1到2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2%。

在出口产品方面,叶满足说,2月基本金属及其制品、塑橡胶及制品、机械、资通与纺织品都有超过2成的年减幅;但矿产品一枝独秀,2月出口增加了2.5亿美元,年增13.3%。

以1到2月各出口产品来看,矿产品出口金额44.5亿美元,年增50.1%,创历年同期新高,其中柴油增64.3%,汽油增110%。

叶满足也表示,2 月出口对主要出口国家大多较上年同期减少,其中对中国大陆及香港减21.8%、对东盟6国减10.9%,对欧洲减17.2%,对美国减11.9%;只有对日本出口是正成长,较去年同期增长0.5%,主要是出口电子通讯、积体电路产品。

他说,今年农历春节假期在2月,导致2月出口年减15.8%,进口也年减8.5%,但经过季节调整后,出、进口分别年增2.1%及5.7%。出口产品以矿产品表现最突出,光学器材、电子产品也分别有6.9%及2.7%年增率,但是,非电子产品如机械、纺织、金属制品表现较平疲。

叶满足指出,对主要出口市场1到2月的累计,大陆与香港年增4.3%,对东盟6国增6.9%,对日本增加8.7%;但对美国、欧洲各减 4.2%、7.3%,显示亚洲市场稳定回升,但欧美市场仍显疲弱。

对于全年出口,叶满足表示正向看待,不过从1到2月进出口数字看来,主计总处预估的第1季出口年增率4.7%,目标恐难达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