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老人在家养老 独生子女无法应对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 (美国之音电)中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外交部组织报导两会的外媒记者参访活动,希望借此让外国记者更加了解中国社会。美国之音记者参加了参访北京第一老年福利院的活动。在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记者看到,有的老人在下棋,有的在练习书法,有的在上网。这些老人悠闲自得,颐养天年。

一位老人对美国之音记者说,他住在这里,对子女对自己都很方便。老人解释说:“我在这儿来主要是,因为我要在家里他们得给我做饭,得给我买菜。我很多日常的事情他们一边上班一边操心我的事,我到这儿来,他们就不用管我了, 就可以安心工作了。我到这儿来的话,生活方面都有人照料了。他们也安心上班了,我也就安心在这儿待着了。”

*养老费用高昂*

另一位住在福利院的退休老人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她的两个子女都在国外。住在这里她非常喜欢。她和先生的退休金可以完全自付每月4500元的住宿服务费。

这位退休老人说:“我们每个月夏天是4500一个月,冬天要加暖气费,一个床位9块钱一天。我们都是自付的,因为我们自己可以付,如果像有些孤寡老人,没有子女的,他们可以拿到补助。我们是自费的,我们不需要子女,退休金就够了。”

然而,并非所有的老人都这样幸运。很多老人可能交不出每月将近5000元的费用。

*有钱难进养老院*

即使有钱自费,也不能保证家里的老人能住进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老人需要提前注册申请,等待入住资格。福利院院长曹苏娟表示,这个福利院有1100个床位,而候选名单多达7000多人,福利院只能靠周转,而且周转率很低。

北京第一福利院院长曹苏娟说:“周转率很低,所以我们的床位空出来很少。我们将建不同层次的,不同地域的(福利设施),从而满足各个层面的老人的需求。”

*进养老院的老人凤毛麟角*

中国社会科学院2月27号公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指出,中国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迎来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本世界中叶,中国老人将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目前北京实行?064数难夏J剑渲?0%的老人在家里养老,6%社会养老,只有4%可以进住养老院。

由于中国老年人口基数庞大,养老院床位一床难求。目前北京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仅有2.87个,中国广大农村地区和偏远地区的养老问题就更加严峻。有些老人甚至需要等上100年才能享受到老年福利院的服务。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解释:“我们关切的是现在不缺的是床位数,需要提高每个床位的护理能力。”

*成绩难掩危机*

两会中,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应对方案、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建立等等,引起代表的广泛讨论。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中国十年来,在养老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温家宝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全覆盖,各项养老保险参保达到7.9亿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2004年人均每月700元提高到现在的1721元。”

*一胎化造成畸形家庭结构*

不过,尽管中国政府近年来开始重视民生议题,但各种严重社会问题积重难返。老龄化问题将会越来越严峻。中国多年来严格实行一胎化政策,造成“四二一”畸形家庭结构,四位老人,一对小夫妻和一个独生子女。在目前北京房价和物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小俩口养房养车养子女都属不易,如何供养四位父母,更遑论八位祖父母了。

中国目前的国情是“未富先老”,“未备先老”,老龄化与中等收入陷阱相遭遇,一胎化政策造成的养老问题的严峻性将是世界罕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