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网路自由 美国不让步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中央社日内瓦7日综合外电报导)即将卸任的美国国务院创新资深顾问罗斯今天警告,俄罗斯和中国大陆等国正积极地试图控制网路,同时坚称华府对于外国管制网路自由方面不会让步。

他的言谈凸显各国对网路管制的看法不一。

罗斯(Alec Ross)在日内瓦告诉记者:“我认为许多中东国家、俄罗斯、大陆和其他国家,试图控制网路的态度会愈来愈具侵略性。”

罗斯警告说,许多国家似乎“数十亿、数十亿美元”大手笔投资新一代监控技术,显示他们有意严格限制网路自由

他在这场离任前最后记者会上说,全球各国都出现,权力明显从政府和统治集团转移到公民和人民网络时,许多国家开始限制网路自由。

他说:“任何明白权力的人,都知道没人会自愿放弃权力。”他还说,赶紧购买监控技术的情况,似乎是2009年伊朗选举舞弊引发抗议后才开始出现。

罗斯说,杜拜去年12月1场联合国会议上明显弥漫一股担心失去权力和控制的气氛。89国在会议上签署1项和电信管理有关的争议性全球新条约。罗斯坚称美国拒绝签署这项条约,应被视为“拒绝在网路自由议题上让步”。

罗斯也说,他对世界各国是否能迅速就网路未来走向达成共识,抱持“悲观”态度。

他说:“当俄罗斯、大陆等国和美国处于完全不同立场,对应如何管理网路有完全不同的观点时,我认为要在某些议题上达成决议会非常困难。”

罗斯认为,不只是现有的网路大国,泰国和乌克兰等约30个新成员也将扮演要角,决定网路未来走向开放,或成为较封闭的国家内部网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