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怕乳房检查 2成失先机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8日电)妇女乳房检查胆怯。中市光田医院表示,门诊乳癌病患发现在乳房硬块,积极检查占8成,延医而错失治疗先机约占2成。

台中市光田综合医院乳房外科医师黄世民今天表示,乳癌是女性发生率最高的癌症,但是门诊中妇女朋友发现乳房出现不明肿块却常逃避延医,失去早期治疗的机会层出不穷。

黄世民说,有1名31岁的庄姓女病患最近到院求诊,她说,1年前发现右乳附近出现小硬块,但一直鼓不起勇气检查,因男友得知后强烈要求,才到院检查,经检查后,发现已罹患乳癌第4期,且已转移至肺部。

黄世民表示,庄女接受乳房部分切除手术及化疗,目前仍持续进行放射治疗的疗程,对当初逃避就医悔不当初。

黄世民指出,根据门诊罹患乳癌病患统计,妇女朋友发现乳房出现不明硬块后,会积极检查仅占8成,约有2成以工作忙碌、没人陪等借口延医,错失早期治疗的良机。

黄世民说,门诊“检查乳房”的妇女约有9成的求诊都是亲友陪伴看诊,显示大部分妇女朋友对“检查乳房”仍会感到害羞或胆怯,建议民众,要积极鼓励亲友就诊检查,才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