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原型创作 江家庆闯出头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达人带路系列(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8日电)“爸爸偶尔会突袭检查,就是怕我饿死在住处”。执意原型创作的江家庆,即使逐渐闯出名头,圆了梦想,但家人还是不放心。

原型师”对多数国人来说,是个陌生的职业,但在日本,原型师代表的是动画、电玩及卡通人物、机器人的模型创作,算是颇有知名度的达人头衔与行业。

从小就喜欢捏泥巴,玩机器人及画画的江家庆,却从未被家人发掘他的天分,他自己一开始也没有发觉。“当我读幼稚园时,迷上变形金刚,爸妈在菜市场卖水果,没钱买,丢了2条黏土充数,我就捏了变形金刚,算是有生以来第一号创作品”。

不过,捏了那个黏土变形金刚后,江家庆的创作中止近10年,直到读高中时才出现契机,又开始捏黏土,这个时候捏出兴趣,加上天生才能被启发,江家庆原型创作总算起了个头。

“高中时捏黏土是个偶然,因是社团活动,又只剩下纸黏土社及刺绣社能选,我是男生,不好意思选刺绣,只好选黏土”只不过这一捏,决定了江家庆未来就学及就业的道路。

捏黏土得有钱,江家庆高中时有时每天得走1小时上学,只为省下18元车资买材料和工具,正因如此“勤俭建军”,江家庆脑中许多稀奇古怪的人物及图形,才能在就读技术学院时“实体化”,把空想化为实物,连老师都另眼相看。

圆梦与现实往往是人生的拔河。2008年退伍的江家庆,为填饱肚子,曾想找个稳定工作过生活,无奈从中部找到南部,只能找到月薪16K到22K的工作。江家庆心想,与其领这么少的薪水,不如朝自己的梦想迈进。

就这样,家住台中的江家庆,找到彰化一家模型代工的工作室,一面工作一面学习,且夺下国内外多项模型及公仔创作奖项,证明自己的努力和天分。

不过,模型工作室的工作不好做,不只老板欠薪,江家庆骑机车来回台中彰化,每天至少要花上2小时,有时江家庆停红绿灯时,累到睡着,直到后方车辆喇叭声响起才惊醒。

“既然工作不好找,薪水又低,我决定赌一把”江家庆2009年完成原型创作“巨兽”及“暗狐”后,带着5只“暗狐”作品闯进日本著名的WF玩具会场,竟然一下就被买光。

3年间,江家庆的原型创作,吸引国内不少玩家注意,连中国大陆都来单邀约,也让江家庆如愿地成为国内年轻一代罕见的“原型师”,不只国内多家百货业曾展示他的作品,江家庆去年更夺得日本HOBBY JAPAN-GOOD SMILE模型师甄选会亚洲区冠军。

“原型师的工作很累,我每天工作最少12小时,收入还可以,不会成为别人口中的穷困艺术家”江家庆露出灿烂笑容说,只是爸爸还是怕他饿死在住处,有时会突袭敲门检查,直到他应声回答,爸爸才放心回家。

江家庆虽只有技术学院学士学历,却已受聘在技职学校教导公仔制作,连母校都请他回去担任兼任教师,讲授如何制作模型。

谈到未来,年仅28岁的江家庆说,希望原型创作能一直持续下去,这是他最喜欢做,也是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最重要的是,这是他的梦想,把幻想化为实际,最让人兴奋。

江家庆也坦承,台湾原型创作几乎没有市场,能够存活下来的原型师实在不多,10个手指都算得出来。他今年开始和别人合作,往中国大陆发展,原型已创作出来,计划在中国大陆量产,再透过网路等管道销售。

江家庆说,日本“海洋堂”曾在台湾展出,让国内许多玩家惊艳,中国大陆是个新兴市场,经济发展迅速,也有不少人迷上原型创作的产品,往大陆发展,什么都有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