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 新书为外配发声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8日电)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当世界高唱妇女平等及自由之际,一本新书“离╱我们的买卖,她们的一生”,为台湾新住民发声。

继2012开卷年度评审特别推荐奖“逃”之后,时报出版与四方报再次共同策划的新书“离╱我们的买卖,她们的一生”,今天下午也举办记者会,让台湾新住民自己站出来为自己发声,越来越多外籍配偶成为台湾的一分子,她们学中文、融入社会,为自己的家庭努力。

但有些漂洋过海的宝岛媳妇,却连最基本的“尊重”都被剥夺,这些远嫁来台的婚姻移民,和台湾人一样,在感情和婚姻这条路上历经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台湾目前约有15万左右的东南亚籍配偶,他们飞越海洋,从家乡来到遥远的台湾落地生根,建立自己的家庭,重新适应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与人情世故。

“离╱我们的买卖,她们的一生”收录了外籍配偶投稿以及四方报记者采访整理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能看见越南女性来台婚配后,从憧憬到冲突的心路历程,浪漫的幻想与现实的打击,交叠在一个个怀抱台湾梦的女孩身上。

四方报总编辑张正表示,台湾与东南亚跨国婚姻最夯的台面下议题,就是离婚。婚姻制度本来就不保证天长地久,离婚,正是一条配套的出路,一旦“家”成了“枷”,分开对双方都是解脱,无须苦苦纠缠。

许多台湾人气冲冲地指责这些跨海来台的女性,结婚只是为了钱,拿到身份证就离婚,但在婚姻中介层层剥削下,越南娘家收到的聘金其实少得可怜,怀抱幸福婚姻的期待,却被夫家控制财力、被当成生产机器或无薪帮佣,透过这本书,要让大家知道,这些外配也是女人,也需要包容、关怀、谅解与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