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颖墨国大学演讲台墨关系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为加强向墨西哥重点学术界人士宣扬中华民国政经成就及科技进步,中华民国驻墨西哥代表李新颖5日(当地时间)赴伊比利美洲大学国际关系系所演讲,主题为“两岸关系对台墨关系之影响”。

李新颖指出,中华民国自1912年创建以来,虽经1949年中央政府搬迁到台湾的冲击与挑战,但与墨西哥相同都是民主自由且主权独立国家,目前治权及于台澎金马与南海诸岛,与中国大陆政府治权互不隶属。

李新颖说,自总统马英九2008年上任后,积极推动两岸制度化协商,迄今成果斐然,两岸间已签署包括自由贸易、通航、金融合作、投资保障等共计18项合作协议,两岸间航班每周约560航次,往来两岸年观光人数101年达600万人次,100年台湾对大陆享有出超达78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高达1700亿美元。两岸关系正逐步改善。

针对台墨关系进展,李新颖认为墨国企业可利用两岸关系改善契机,以台湾为平台进军中国大陆市场。此外,由于两岸关系逐步改善,墨西哥政府在不影响与中国大陆关系前提下,可重新考虑对台湾采取较为亲近的立场。

演说结束后,李新颖接受出席的30余位师生提问,对于台湾成功经验、两岸关系未来走向、台墨间商业交流及中华民国提供的奖学金等议题提问,李新颖都详细回答,现场发言踊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