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洛就任委国代理总统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8日专电)委内瑞拉最高法院通过由马杜洛(Nicolas Maduro)暂代总统职务,同时竞选总统。马杜洛在今晚宣誓就任代理总统

委国最高法院裁定,宪法只禁止副总统、部长、省长或市长竞选总统,代理总统不在限制内;马杜洛一旦成为代理总统,就不再是副总统,可以竞选总统。

最高法院作出上述解释,但外界有质疑声音,委内瑞拉副总统不是选举产生,是由总统委任;马杜洛是查维斯去年10月连任总统成功后指定的,但查维斯未依宪法规定在今年元月10日宣誓就职。

虽然如此,执政党仍坚持“查维斯虽未宣誓就职,仍是国家元首”的论调,让马杜洛在今晚宣誓就任代理总统。

政治分析家琼斯(Mark Jones)认为,马杜洛兼具代理总统和候选人双重身份已是事实,反对党无从反驳,唯有接受,应将焦点放在竞选上面。

他分析,查维斯一派将倾全力赢得总统选举,反对党候选人卡普瑞尔斯(Henrique Capriles)的目标不应该只是胜出而已,得票率还得高过马杜洛5%至10%,以防黑箱作业。

琼斯表示,委内瑞拉正陷于举国哀悼的悲伤氛围中,多数人民只记得查维斯的优点,暂时忘记极权政府的缺点。执政党或许想利用这一点,趁势举行总统选举,以提高马杜洛的胜算。

问题在于,马杜洛欠缺国家领导人的特质,所以需要以代理总统的身份在社会大众前曝光一段时间,展示他将追随查维斯的脚步治理国家。

琼斯指出,正因查维斯病逝牵动人民的哀伤情绪,反对党在批评政府时受到更大限制;卡普瑞尔斯必须在宣传自己的同时,采取谨慎态度批评查维斯主义,实非易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