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重建慢 灾民寄望新政府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讯】(中央社东京9日综合外电报导)311震灾造成近1万9000人殒命后,最黑暗的几个月里,灾民希望尽快重建、复兴国家,但因政治瘫痪遭遇挫败。

如今过了2年,一批活力十足的官员主掌新政府,有人大胆认为东北部灾区和全国的处境都会好转。

2天后将是311震灾2周年,当时地震引发海啸肆虐东北,冲走社区、摧毁良田,破坏福岛第一核电厂,造成反应炉核心融毁,放射性物质泄露,迫使数万人撤离,毁灭、破坏超过100万个家庭。

最初有47万人逃离家园,而核灾过后数周,仍有超过31万5000人住在临时屋。

但透过大规模基础建设预算使灾区重回正轨、重新为全国经济注入活力的希望并未实现。

某些地方的重建工作停滞不前,灾民有时被地方和全国政府皮球般踢来踢去,对社区应该在原地重建或搬到高处犹豫不决也是原因之一。

接着,去年12月,安倍晋三回锅首相,承诺继续大规模预算计划加速重建、振兴全国经济。

安倍的积极刺激措施引发分歧看法,有人批评他热爱洒钱恐助长债务,但受够前首相做事不得要领的民众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果断。

安倍最近曾说:“我们会打造令年轻人满怀希望的东北地区。”

福岛第一核电厂40公里外的饭馆村灾后成为辐射热点,6000名村民都已撤离。村长菅野典雄说,他和其他当地领袖对新政府寄予厚望。

菅野说:“我们对新政府寄予厚望,他们似乎有认真处理这个问题。”

新政府注资重建肯定已经为东北部分地区带来经济和建设利益。灾区消费者的一切都被海浪冲走,从冰箱到汽车都得全部重买。

但很多受灾社区处于精神分裂状态,被安全需求和重回祖先土地的希望弄得徬徨无主。

同时,日本民众对能否信任核能意见分歧,仍在争论如何为庞大经济提供电力。

日本50座商用反应炉只有2座重启,严格安全标准和政治紧张导致其他反应炉继续停用。

但目前没有其他商用替代方案,加上坚定挺核的首相执政,评论人士认为其他核电厂重启很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日本广播公司(NHK)民调显示,60%灾区以外的观众对日本二战后最惨灾难的记忆已经开始褪去。

但菅野村长说,2年前的伤痕依旧鲜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