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崇禧120岁冥诞 特展追念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9日电)“白崇禧将军影像纪念展”今天开幕,聚焦北伐、抗战、二二八事件、白氏家族等9大面向,道出大时代下的忧患与温情。

今年适逢作家白先勇父亲白崇禧120岁冥诞,白先勇托付趋势教育基金会及时报出版社策画“白崇禧将军影像纪念展”,将白崇禧生前诸多事迹,藉由珍贵史料照片、影片呈现。

白先勇表示,白崇禧为中华民国革命军一级上将,他经历北伐、八年抗战等战事,且战功彪炳,并于民国35年出任国防部长;白崇禧最为人所知的事迹,就是在“二二八事件”发生后,授命宣慰台湾,当时父亲命定全省军警单位停止滥杀,审判公开,不少受刑人因此获救。

白先勇导览展区时说,白崇禧当时在台宣慰期间,对全省广播5次、各处演讲训话起码10次,并广泛接见各地人士,主旨在宣扬中央政府对这次事变,善后处理采取宽大为怀的精神原则。

白先勇说,白崇禧以国防部名义,颁布对人犯处理几项宽大原则,对参与此次事变或有关人员,除煽动之共产党外,主张一律从宽免究;白崇禧对青年学生也特别宽容,不仅准予复学,也只要由家长保证,即予免究。

“白崇禧将军影像纪念展”共分为北伐、蒋桂战争及建设广西、抗战、胜利与内战、台湾岁月、家族亲情、二二八事件、回教活动、归真与墓园等9部分,时序从民国15年至55年白崇禧过世,一路娓娓道来关于那个时代的忧患与温情,为台湾社会历史的发展与真相提供宝贵注解。

“白崇禧将军影像纪念展”今起在台北中山堂展出,将展至4月9日,而为了纪念父亲,白先勇规划了一系列追思活动,包括10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的“白崇禧与二二八”学术研讨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