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东方居里夫人”吴健雄

【新唐人2013年3月10日讯】吴健雄(一九一二年-一九九七年),江苏苏州府太仓县人,核物理学家,素有“东方居里夫人”之称。在β衰变研究领域具有世界性的贡献,曾获美国最高科学荣誉国家科学勋章,其丈夫是华裔美国物理学家袁家骝(袁世凯孙子),她是民国十大才女中唯一的科学家。

吴健雄出身于书香门第,其父吴仲裔在家乡创办了明德女子职业补习学校。由于父母提倡男女平等,吴健雄从小就能与其兄弟一样读书识字。吴健雄是吴家出生的第一个女孩。吴健雄自小长得眉清目秀,美丽动人,十分讨人喜欢,在学习方面,吴健雄已显现出颇不寻常的超人智商。

求学时期

一九二三年,十一岁的吴健雄到离家五十公里的苏州第二师范学校去读书。一九二九年她以最佳成绩由苏州女师毕业,并获准保送进入东南大学前身中央大学。但按当时的规定,师范学生保送上大学需要先教书,服务一年。于是她进入私立中国公学任教并继续学习。当时胡适在该校兼任校长并讲授“清朝三百年思想史”课程。一次考试之后,胡适改完卷子兴奋地对同在公学执教的杨鸿烈、马君武说:“我从来没有看到一个学生,对清朝三百年思想史阐述得这么透彻,我打了一个一百分。”杨、马二人闻言,也说班上有个学生总得一百分。三人分别把这个学生的名字写了下来,拿出来一看,居然都是吴健雄。三位老师开怀大笑:“怪不得她能保送进中大呢!”

吴健雄在一九三零年进入中央大学就读,刚进大学之时念的是数学系,一年以后转到自己比较有兴趣的物理系。那个时候中央大学物理系有许多名师,像研究光学的系主任方光圻,在欧洲跟随居礼夫人做过实验的施士元,以及后来成为中国著名天文学家的张钰哲等人皆在系中,也给予吴健雄在科学方面很多的启发。吴健雄在中央大学的同学都说,她大学时代在科学方面便已显现出过人的才分,不但对于求学十分认真,对于科学的知识也涉猎较广,她的同学都十分记得她闭门苦读和认真求学的态度。

吴健雄是一九三六年到美国的。一九四零年得到博士学位时,在科学研究工作上的见识和成就,已赢得她在柏克莱几位老师,也是美国最负盛名大科学家欧本海默和劳伦斯等人的高度赏识。也因为如此,她居然以一个还未入籍的外国人身份,参加了美国最机密的造原子弹“曼哈顿计划”,而且对计划做出极关键的贡献。

重大成就

一般公认,吴健雄有三项影响深远的重大成就:

一是由一九四六年二次大战后,到五十年代中期,在贝他衰变方面所进行的一连串精密的实验工作,这些工作不但替这方面的理论奠定了坚实的实验证据,也使她成为研究贝他衰变的世界权威。

其次是一九五六年底,她和美国国家标准局一组科学家,以相当困难而精确的实验,首先证实了杨振宁和李政道提出,宇称性在弱交互作用中不守恒的想法。杨、李的理论假设,因为得到确切实验的佐证,而在次年获颁诺贝尔奖。

第三项则是她领导的实验组,证实了在原子核贝他衰变中,向量流守恒的理论,而正巧这也是由两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提出的。

和吴健雄有过相当密切合作的中国科学家杨振宁和李政道,以及包括拉比、塞格瑞、史坦伯格、李德曼、阮姆西、欧本海默、威尔森在内的诺贝尔奖得主和大科学家都以为,吴健雄这些杰出的物理成就,都足够使她得到诺贝尔奖。丁肇中也认为吴健雄在科学上的贡献,比许多诺贝尔奖得主大多了。

吴健雄没有得到诺贝尔奖,却得到其他许多的殊荣,这些由世界一流组织和大学颁给的奖章和荣誉学位,可以写成长长的一份纪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由以色列一位工业家捐款设立的“沃夫奖”。“沃夫奖”给奖的一个准则,是挑选那些应该得到诺贝尔奖而没有得奖的遗珠,因此也有着以色列诺贝尔奖的称号,吴健雄正是一九七八年“沃夫奖”头一年的物理得主。

此外,她还得到美国国家科学院五年一次的“康士多奖”,白宫的国家科学奖章,另外她还打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百年传统,在一九五八年成为头一个获颁该校荣誉博士学位的女性,一九七五年她再打破一向由白种人男性担任的传统,成为美国物理学会头一位女性会长。由于在物理科学上的杰出贡献,加上对美国物理学界的深远影响,吴健雄除了“中国居礼夫人”之外,在美国还享有“物理研究的第一女士”、“核子研究的女王”以及“世界最杰出女性实验物理学家”的荣誉。

吴健雄在科学上走出的广阔天地,确实是罕有难至的。虽然她在工作中亦强悍坚持,但是作为一个人,她确实是谦抑自持的。她自幼受到中国文化的熏陶,在不多言语和比较私密性的个性之下,吴健雄是有着一颗热烈温暖的心,她的研究题材也关心到学校周邻的黑人,对于基本人权、生命的尊严,她有着一种众生平等的看法,对于科学界的一些偏执傲慢,她也不以为然。她的科学和为人,在人类社会实有着典范地位。

吴健雄由一个英文都说得不顶好的年轻女孩,在三十年代离开战乱中国,来到当时对女性从事科学研究有相当严重歧视观念的美国,经由她逾恒的勤奋努力,秉持着过人毅力,加上不凡的天资,终于在四十年代成为举世公认最杰出的物理学家;而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由于完成好几项世界一流的科学实验工作,更奠定她在世界物理历史上不朽的地位。这一段超越性别、种族和文化的生命历程,确实是非比寻常。她早已不再需要诺贝尔奖,她本身就是诸多诺贝尔奖得主推崇的传奇,他们认为,吴健雄对人类科学的贡献更胜过居礼夫人。

原文:吴健雄博士简介(有删改)

文章来源:吴健雄学术基金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