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人大代表发言的秘诀

【新唐人2013年3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共两会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两会代表委员们累人的提案成了民众嘲讽的焦点。有港媒记者到北京采访两会,还总结出了代表委员们发言的秘诀,如用等式表达,就是:发言=马屁+成绩+决心。

香港《太阳报》记者尤可夫说,到北京采访两会,遇到两件烦心事,一是大会堂看着近,可要走近就得绕行十分钟;二是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对外开放,听着人大代表肉麻的马屁话,都想呕吐,但还必须听,否则就捞不到提问机会。

尤可夫从两会代表委员肉麻的马屁话中总结出,他们讲话时的套路,如用等式表达,就是:发言=马屁+成绩+决心。

尤可夫说,代表委员们发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有着清晰的套路,首先是对报告亮明态度,用的词不外就是“指明方向”、“完全赞同”和“英明部署”;其次就是联系自身实际,摆明成绩,再就是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双进步之类。

还有一点,就是他们向中央要钱、要政策、要项目时,“请求”是用得最多的字眼;最后是讲本地规划表决心,“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奋斗”几乎是每人发言的固定格式。

作为已经履职5年的连任代表,浙江明显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显明对大陆媒体记者说,“几乎每年的两会都是这么开过来。代表季员们讲话一定要一分为二,先说成绩,再是问题;遇到有些领导发言,就更像是汇报工作,而不是在审议;发言顺序事前也有安排……它已经有自己的套路了,你不照做,就不合时宜了。”

人大代表钟南山曾总结两会代表发言的定律,就是前面8分钟是歌功颂德,对报告歌功颂德,对自己歌功颂德,剩下就没有时间了。代表发言一般为8分钟,8分钟歌功颂德后,剩下的2分钟就只能表表决心,说点客套话。

早有分析人士总结说,开会按“套路”出牌是中共官场潜规。官员们开会讲话,几乎都是在花大篇幅讲取得的成绩,花大量时间讲大话、空话,一旦触及到实质性问题、关系到问题的解决时,就泛泛而谈、寥寥几笔轻描淡写地带过。

尤可夫说,日前参加山西团讨论,领教人大“活化石”申纪兰的擦鞋本领。她发言说,听了报告,是“愈听愈高兴,愈听愈感动”;“我就感到共产党好,为人民办实事”;“我对党有感情,我认为共产党最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比一次好!芝麻开花节节高”!

尤可夫表示,听老太太发言,能感觉到她的忠诚。但人大代表的职责是参政议政,一味拍马屁,议的又是哪一门子的政?又能参什么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