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是否重启核电厂 待参院选后

【新唐人2013年03月10日讯】(中央社东京10日路透电)2011年3月11日福岛核灾后,日本50座反应炉目前只有2座在运转,是否重启反应炉可能要等到7月以后才会揭晓。届时或许是反核民意与安倍晋三政府正面交锋的时刻。

之前日本民主党政府提出终结核能、推广太阳能和风力等再生能源的计划,首相安倍晋三政府计划从头检视这项方案,希望能重启符合新规定的核子反应炉。

原子能规制厅(Nuclear Regulation Authority)预定7月会敲定更严谨的核能安全规定,更符合国际规范。这也会是在参议院选举后,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希望能赢得参院多数席次,巩固统治权。

美国谭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日本分校亚洲研究主任金斯顿(Jeffrey Kingston)说:“‘核群体’重新回来掌舵。”核群体是指数十年来日本推动核电的政治人物、官僚和电力公司构成的拥核群体。

58岁的安倍晋三从2012年12月上台以来聚焦在重振停滞的经济,享有约70%的高支持度。

多项民意调查显示,民众的反核情绪可能只是隐而不发。“朝日新闻”2月民调显示,有59%受访者希望日本在2030年代终结核电,另有12%希望稍后无核化。

只有18%认为,日本该无限期坚持核能发电。

福岛核灾前,核能供应日本将近3成的电力需求,支持者主张,为了电力供给稳定、让电价低廉及使日本制造厂商与工作岗位免于大批移往海外,核能相当关键。

东京立教大学教授、写过核能政策的狄维特(Andrew Dewit)说:“你会认为,人民大概默认了所谓事实,但似乎不是那样。民众不上街,但怒气很盛。像干燥的森林,等待星星之火,重启反应炉将是真正的考验。”(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