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暖化 雨林挺得住

【新唐人2013年03月11日讯】(中央社伦敦10日路透电)科学家表示,本世纪热带森林的生物量(biomass)并不如想像那么容易因全球暖化而流失。植物行光合作用会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生物量,储存于植物体中,这有助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

这再度证明,雨林对抗气候变迁的韧性,可能没有我们先前所想的那么低。研究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期刊上。

热带森林在全球气候系统中扮演很重要角色,树木会吸收二氧化碳,作为树叶、树枝及树根的养分。

热带森林估计大约储存4700亿吨二氧化碳,树木腐烂或遭焚烧时,二氧化碳会被释放回大气中。

2009年时,英国科学家团队表示,如果地球温度上升摄氏2度,亚马逊雨林(Amazon)面积会在100年内减少20%至40%,如果气温上升摄氏4度,雨林面积会锐减85%。

但上个月的研究表示,亚马逊雨林没有那么容易消失,因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也是肥料。

来自英国、美国、澳洲及巴西的科学家及热带生态学家,依据22种气候模式作电脑模拟,研究全球气温不断升高,美洲、非洲及亚洲的热带森林会受到怎样的冲击。

研究团队发现,只有在1种气候模式下,美洲(亚马逊及中美洲)的森林面积才会减少。

里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研究共同执笔盖布瑞斯(David Galbraith)说:“虽然这些新结果显示,热带森林可能相当抵挡着住暖化,很重要的是,研究并未列入森林大火及滥伐等变数,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热带森林的二氧化碳储量。”(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